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我国散装葡萄酒进口市场增长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2010年全球散装葡萄酒交易量大幅增长,达330万千升,价值19.6亿欧元,创历史新高。统计显示,过去10年,散装葡萄酒销量增长了60%。同时,散装葡萄酒的价格也出现上涨,产品质量水平也呈现明显的提升。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葡萄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澳大利亚的散装酒出口量已经达到35.9万千升,占其出口总量的50%左右,而2000年该国散装酒出口占比仅为12%;而西班牙更是超过意大利成为全球最大的散装葡萄酒出口国,其2010年散装葡萄酒出口量达88万千升。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全球散装葡萄酒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增幅,主要归结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中国等新兴市场上葡萄酒文化的传播和熏陶,促使这些国家对葡萄酒的需求日益上升,固然推动了散装葡萄酒销量的增长;其次,瓶装葡萄酒的玻璃包装并不适合于长途运输,这为散装葡萄酒的出口提供了契机;第三,葡萄酒行业对环保的重视和关注也引发了行业大力推动散装酒发展。

  从全球市场来看,散装葡萄酒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但目前现象表明,部分局部市场的散装葡萄酒发展已经出现放缓迹象。以我国为例,2011年1-9月份散装葡萄酒(2L以上)进口金额虽同比增长25%,但进口量却与去年同期持平,为9.71万千升,而瓶装葡萄酒(2L以下)则进口量、进口金额都出现显著上涨,其中,进口量为16.83万千升,同比增长60.3%,进口金额为8.9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6%。

  由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散装葡萄酒已经出现增长放缓现象,这与我国散装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随着葡萄酒市场的拓展,我国消费者对葡萄酒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葡萄酒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散装葡萄酒的发展。同时,我国日益加剧的散装葡萄酒市场竞争也是促使其增长放缓的关键因素。(中投顾问)

热词:

  • 散装
  • 葡萄酒市场
  • 进口金额
  • 中投
  • 进口葡萄酒
  • 葡萄酒文化
  • 葡萄酒行业
  • 进口量
  • 2010年
  • 玻璃包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