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估值破40倍被腰斩 易方达ETF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43.27点——仍未跌破今年最低的741.33点,这使得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成为今年唯一没有创新低的指数。

  不过指数并不能说明一切,因为整个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跌破40倍,较今年最高的80.01倍回落一半之多。同时,有近30只创业板个股今年跌幅超过50%,走势惨淡。创业板股票表现难复当年之勇,让成立三个月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很受伤,不足一个月时间,净值已跌去15%。

  创业板估值跌破40倍

  A股投资者,或许再也难见到新研股份150.82倍、星河生物138.46倍、沃森生物133.8倍这样的“市梦率”了。

  因为高估值而饱受争议的创业板,在完成10月底到11月中的一轮反扑后,再一次踏上了漫漫下跌之路,从900点到800点再到昨日的746.55点,创业板近来又一次成为下跌重灾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11月16日以来,整个创业板实现上涨的个股不足10只,且表现最好的东方国信涨幅也只有6.72%,266只个股出现下跌,彰显创业板疲态。更为致命的是,股指虽未创新低,但个股跌幅惊人,有19只个股跌幅超过30%,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116只。

  市场人士称,创业板此次大幅下跌主要还是跟随整个市场一起回落,个股跌幅较大则与之前监管层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有关。虽然此制度对创业板能产生怎样影响短期还难以表现,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震慑力还是比较大,整个创业板目前日均成交金额仅在70亿元上下,交投极为低迷。

  记者从深交所最新数据了解到,随着创业板连续下跌,整个板块平均估值已经跌至39.04倍,已不足今年最高的80.01倍一半,整体估值正式进入“30”时代。其中,双林股份、新大新材、奥克股份以及大富科技4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都在20倍之下。

  与二级市场遥相呼应的是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的回落。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73.88倍、44.18倍以及39.91倍,四季度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在40倍左右,最高的和佳股份达到62.19倍发行市盈率,而最低的海联讯发行市盈率则为32.86倍。

  易方达ETF受挫

  早在9月20日成立,却严重踏空抄底抄在半山腰,易方达创业板ETF在此轮创业板大跌过程中损失惨重。

  截至11月25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净值还有0.9888,但是在接下来三周时间里,该ETF遭遇到重创。一周之后的12月2日,该ETF净值跌至0.9500元,单周跌幅达到4%,12月5日当天净值更是变为0.9089元,较12月2日又下跌了4%。

  虽然接下来几个交易日该ETF曾有过小幅反弹,但是由于本周创业板加速下跌,截至12月14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净值只有0.8679,考虑到昨日创业板指数下跌1.22%,该ETF极可能自成立以来跌幅达到15%。

  另外,上周五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于上交所上市,上市首日以该基金份额净值0.810元为开盘参考价,截至昨日收盘价,该指数也已经跌至0.752元,本周跌幅达到5.65%。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易方达创业板ETF在指数大涨时,净值并没有任何变动,可见基金经理当时操作相当保守,错过了反弹的机会。从其净值近期大幅下跌可看出,在创业板指数跌至860点附近,该基金加大了建仓力度,最终导致基金净值近来大幅缩水。

  

热词:

  • 创业板
  • 易方达
  • ETF
  • 基金净值
  • 个股跌幅
  • 估值
  • 个股出现
  • 基金份额
  • 动态市盈率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