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给券商定目标:国际一流投资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保、养老等长期资金的运用将给券商带来发展机遇

  ⊙记者 马婧妤 孙霖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财经》年会上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的主旨演讲。他提出,我国证券业正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应从提高行业集中度、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监管方法、放松行业管制等几方面入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行。

  郭树清在演讲中提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00至2010年投资于资本市场的年均投入收益率非常具有说服力,如果其他资金也能够学习社保基金,如地方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全国住房公积金余额等,可探索设立特殊的投资基金委托专门投资机构投资,这样对国家、对这些机构、对投资者均有很大好处。这些资金的运用,将给券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郭树清表示,经过综合治理和近几年的努力,证券业的财务状况全面改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截至今年11月底,109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65万亿元,净资产6240亿元,净资本4633亿元,累计净利润343亿元,全行业连续6年保持盈利。

  但与此同时,由于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即使与受到重创的国际投行相比,我国证券业仍存在很大差距,具体表现为整体规模小,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力弱;融资渠道窄,业务扩展能力差;专业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激励约束机制,长效机制不完善,高端人才匮乏;研究能力处于较低水平,投资银行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等几个方面。

  郭树清指出,当前我国证券行业正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也可说是一个难得的、最好的发展机遇。具体而言,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证券业未来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为证券公司提供了大舞台;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证券公司既是建设者,也会是受益者,发展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场外交易市场,都给证券公司提供了重要机遇;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也期待证券公司开发出更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要的产品;同时,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也需要证券公司发挥重要作用。

  郭树清表示,我国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的投资银行。他同时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一流投行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提高行业集中度,增强行业集体抗风险能力。

  第二,切实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主动替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进行既符合其近期受益、又是长远的根本的考虑。

  第三,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

  除了完善创业板和场外市场的建设,做好融资融券业务以及股指期货业务,还应该研究与探索一些新的产品。其一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鼓励发展多元化的投融资工具,加强服务中小企业的高收益债券,地方政府债券或者市政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新产品,国债期货、资产证券化等衍生产品,以及做市商等交易制度的研究设计;其二是提高对创新事物的容忍度,积极研究创新产品和业务,激励保护机制,提升行业的创新动力;其三是支持自律组织,对证券公司创新的专业评价,加强交流,共享经验,积极推广创新成果。

  第四,以我为主,稳步扩大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支持有条件的公司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要特别注意运用好我国拥有香港、台湾这样高度国际化的经济体、独立的贸易体的条件,做好投行、理财业务,及跨境人民币各个资本项目试点和探索。

  第五,完善监管方法,增强对风险的监测、预警、防控能力,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的风险监管理念,探索符合我国证券业发展的宏观审慎监管的制度,完善净资本、杠杆率、风险覆盖率等风险量化指标和风险指标的管理办法,改进机制,完善和加强对风险的及时预警,审慎评估和有效控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六,加强服务,放松管制,改善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证监会正在结合证券法、基金法的修改、评估,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缩小行政审批的范围,下放一部分行政审批的权力,提高保留的行政许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热词:

  • 郭树清
  • 投资银行
  • 证券公司
  • 券商
  • 融资融券业务
  • 国债期货
  • 证券业
  • 投行
  • 社保基金理事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