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佩奇噩梦:谷歌从巅峰走下坡路的10大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echWeb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有13年历史,上市也7年了。在更新换代不眨眼的科技界,谷歌还是屹立不倒。多项数据都表示谷歌现在很好,偏有投资人认为,谷歌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站在巅峰之上的谷歌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走下坡路。

  下坡路是谷歌CEO拉里·佩奇的噩梦。

  1.靠搜索广告一条腿走路。虽然谷歌从不公开赚钱明细,但至少2/3的收入来自搜索引擎,而引擎流量又是从合作伙伴Google Sites中获得。上季度,谷歌广告收入67.4亿美元,网络收入仅26亿美元,且还需支付流量费。

  2.引擎老大地位面临威胁。从全球看,谷歌搜索占据80%的份额,在全美,大约有65%。面临威胁:第一,微软和雅虎一直想联合绞杀谷歌。第二,用户偏爱本地化搜索,尤其是中国的百度。第三,不排除Facebook进军的可能。

  3.广告搜索地位不保。广告搜索是谷歌的核心。用户购物前先在谷歌做功课,然后点入产品广告。但现在网络未必是第一入口。第一,用户可以通过Facebook的推荐找信息。第二,可以通过应用直接进入。第三,直接进入亚马逊等电商网站或者Groupon等团购网站,绕行谷歌。

  4.针对性不及社交网络。虽然谷歌广告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但并没有个性化服务。社交网络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Facebook熟悉你个人的兴趣爱好,更能推荐出你喜欢的产品。

  5.Google+后劲不足。Google+虽然在半年之内就拥有大数量用户,但人们对Google+兴趣并不高。大多数人都有Facebook交友,LinkedIn找工作,Twitter追星,Google+是干什么的?

  6.图片广告收入锐减。除了搜索广告,图片广告也是谷歌的一大收入来源(通过YouTube)。但在现在的整体形势下,搜索量上升,但市场在减小。经济疲软,大家日子都不好过。

  7.Android失控。Android统领了苹果之外的智能手机市场,但没有什么赚钱的办法。最近有测评称,谷歌移动搜索2/3的流量来还是自于iOS系统移动设备。另一方面,Android受到来自亚马逊,Facebook等网络巨头的模仿冲击。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山寨也在其中。

  8.收购摩托罗拉困难多多。最近几年联邦反垄断机构已经盯上了谷歌,但只叫停了与雅虎合作的一个提案。今后估计没这样的好运气了,近日又有消息传出,收购摩托罗拉会被放缓。如果是那样,专利的问题可能会引来与苹果微软的无穷的官司。

  9.欧盟也盯上了谷歌。不光是联邦反垄断机构和谷歌过不去,欧盟反垄断机构也是一样。从今以后,谷歌每调整一次算法就要向欧盟备案一下,以保证各商家之间得到公平的待遇。如若不然,欧盟有权最高向谷歌处以年收入10%的罚金。

  10.新品更新不给力。Google TV,Google Music等业务都是在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就推出了,下场不乐观。

  当然,谷歌没这么惨。这只是佩奇的噩梦,一觉醒来,什么都还没发生。

热词:

  • 谷歌
  • Groupon
  • 移动搜索
  • 佩奇
  • 巅峰
  • Facebook
  • 智能手机
  • 搜索广告
  • 社交网络
  • 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