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近六成房企“缺钱”负债率远超安全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市场短期仍将惯性下行降价将蔓延

  本报讯(文/表记者蒋悦飞)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背景下,2012年房地产将何去何从?在昨天的观点地产论坛上,专家们认为,2012年将是地产行业洗牌的开始,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将惯性下行,降价仍将蔓延,将近六成的企业会“缺钱”。

  开发商利润仍可观

  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看来,2011年的房地产是结构性调整的一年,有的地方正增长,有的地方负增长;有过得比较好的企业,也有企业被迫卖项目。

  昨天公布的“2011年度房地产行业年度30强企业总评榜”也支持了这一观点。2011年,恒大、融创、碧桂园、佳兆业、中海等企业表现出色:融创1月~11月完成销售175.6亿元,去年同期仅为72亿元,增长翻倍,中海业绩提升逾30%。业绩下滑比较大的当属绿城,从去年同期的486亿元直接下降到307亿元,而SOHO中国业绩降幅近50%。

  不过,即便遭遇最严厉的调控,房地产业的利润仍非常可观。上榜的30家企业平均毛利为42.73%,较2010年提升了4.47%;平均净利率为28.91%,较2010年上升8.42%。此外,毛利率超过50%的有5家(2010年是4家),有13家毛利率达40%~50%(2010年为8家)。

  至于明年的形势,“在坚持房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情况下,短期看,市场还会惯性下行。长期来看,城镇化还在进行,经济还在发展,收入还在提高,消费升级没有结束,所以市场还会增长。”秦虹表示。

  负债率远超安全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表示,2012年,房地产想要从银行贷款中分得一杯羹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明年房地产的金融活动将非常活跃。

  事实上,2011年下半年,大部分企业都已经感受到资金压力。数据显示,入选的30强企业,平均负债率为70.22%,只有3家在35%~60%的安全线以内,指标较好的包括瑞房、世纪金源、合生创展等。有15家超过70%的危险线,与去年持平,其中4家超过80%,最高的是绿城中国。

  “2012年是房地产行业重新洗牌的开始,可能有一些标志性的并购或者整合,也有一些企业可能在2012年流血牺牲。”河山国际资本总裁曹少山表示。

  根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博士杜丽虹的测算,2012年近六成企业有资金缺口,这决定了2012年是行业分化和整合的一年。

  

热词:

  • 佳兆业
  • 负债率
  • 房企
  • 2010年
  • 2012年
  • 秦虹
  • 融创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市场
  • 绿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