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钱荒高房价或难守 年内将现房价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周发布的周监测报告显示,央行日前宣布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21.5%历史高位之后,大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均表示,目前现金流已持续趋紧,企业融资创新能力将再受考验,同时,民间融资再度活跃,放贷利率也达到历史高位。

  房企“大批量”融资

  今年以来,受调控影响,银行体系信贷规模缩减,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开发贷款受到制约,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呈现现金流持续趋紧趋势。对此,部分房企调整发展战略,如调整产品结构、参与保障房投资和建设等,有效分散企业经营风险,提升竞争能力。同时,在融资方面也有一些创新性对策。

  上周,雅居乐发布公告称,公司及附属公司作为借款方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公司订立信贷协议。雅居乐获授金额为1亿美元的定期贷款,期限为3年。而越秀地产年内第三次贷款融资5亿港元;佳兆业完成3亿美元13.5%优先票据发行;万科融资12亿元开发杭州白鹭郡南项目;滨江集团向控股子公司滨绿公司增资5亿元;上实发展为全资子公司青岛瑞欧公司增资5亿元。

  民间贷款利率最高40%

  由于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的行业,很多企业对资金依赖的程度非常高。在6月中旬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年会上,许多房企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现状都表达了担忧,尤其是中小房企目前日子非常难过。

  据记者暗访,由于银行已经“封杀”大多房企的贷款申请,因此,一些房企开始“求助”民间实体企业乃至地下钱庄,而其贷款年利率已达到20%-30%,最高甚至达到40%。日前,记者遇上一家企业愿意通过银行将自己的盈余资金转贷给有需要的房地产企业,年利率要求不低于13%,不料竟引来数家企业的争抢。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近日的中国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信贷缩紧等在内的调控政策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恐将是一个常态”,他告诫相关企业,以往使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的过度宽松的信贷环境、过度膨胀的住房需求、过快上涨的价格以及过度低风险的盈利机会等均已出现较大变化,企业不应抱有幻想,要尽快调整价格回笼资金,并考虑包括股权融资等多种筹资方式,“活下去”才是根本。

  年内将现房价下跌

  从沪深两市共127家上市房企2010年年报数据来看,剔除ST企业,118家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92%,其中有40家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70%。近期,标准普尔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价格或将面临大幅调整,如果销量依然低迷,开发商的流动资金将很快“干涸”。

  记者近来频频收到手机短信,都是一些房企降价促销的广告。专家指出,在持续的房地产调控中,一些房企的财务状况正趋恶化,房地产销售价格可能会有一定松动。

  本报记者 陈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