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沉浮仍看供需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指数持续攀高,对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拖累不言而喻。但对于国际原油市场来讲,供需基本面近来出现的重大调整,仍是其跌破每桶95美元近期低点的主要压力来源。

  12月14日在维也纳,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将该机构2012年上半年石油日产量上限提高至3000万桶。尽管该组织内部成员的产量配额并未确定,但其出乎市场意料的三年来首度增产仍立即导致油价狂泻。

  欧佩克意外增产并非原油市场基本面变化的全部内容。就在此前一天,欧佩克与国际能源机构(IEA)分别下调了针对201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预期数据。在此背景下,欧佩克增产决定对原油市场基本面的影响无疑将被更多“放大”。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供需双方面的变化并未同时出现;换言之,后发的欧佩克产量决议实际上拥有根据需求变化调整供应的时间。但欧佩克却最终做出了“反向操作”的决定。

  那么,欧佩克是出于何种考虑决定增产呢?虽然该组织内部主张增产和维持产量不变的立场分歧鲜明,但任何石油输出国的最大利益就是在价格和产量调整间寻求利益最大化。

  考虑到连续调整产量配额的做法在欧佩克历史上并不多见,如果能够简单判断国际油价的中期涨势,那么提前实施规模适当地增产虽然可能对价格形成一定打压,却有更好的机会实现最大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讲,欧佩克此番提前增产一方面暗示了其明年再度增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其对国际油价中期强势的基本判断。

  同时,就国际油价的客观走势预期而言,虽然权威机构下调了原油需求增长预期,但国际原油市场的需求增长趋势仍然不变。汇丰控股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凯文·洛根指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利空不断,但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将很大程度上给予油价有力支撑。而国际能源署(IEA)首席分析师法提赫·比罗尔也表示,如果欧佩克不增产,那么未来几年油价可能触及每桶150美元的高位。

  因此,全球经济基本面变化的影响将更多集中在原油需求增量上。而在全球原油需求仍在增长的前提下,供需平衡改变所产生的打压作用将更多在短期内起效。国际油价在几个月后继续呈现中期整体上扬趋势的可能性依然较大。(本报记者 高健)

热词:

  • 欧佩克
  • 基本面
  • 增产
  • 供需平衡
  • 油价可能
  • 国际能源机构
  • 全球原油需求
  • IEA
  • 产量配额
  • 起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