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制分红能否给投资者带来“红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延续了近几个月以来的震荡走势,本周沪指跌破2300关口,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11月份,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做出明确的分红规划,并细化对股东分配的形式、现金分红的条件以及比例,希望借此解决让投资者纠结的分红问题。

  强制分红能否真能给投资者带来“红包”,这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市场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分红的公司增多,投资机会自然也就增大。首先,高分红的公司直接以红利的方式回报了投资者,实惠看得见;其次,如果大势向好,二级市场“现金奶牛”也有望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演绎上升行情,“红包”也会逐渐变大。可见,投资高分红的公司,既能得到稳定的红利,又能享受二级市场的价差,势必引发投资者的关注。

  长远来看,督促上市公司向股东分红,目的在于坚定投资者的持股决心,改善股市投资环境,增强股市吸引力。2010年末,上市时间超过5年、且5年内从未分红的个股已高达414家。截至2011年上半年,还有近百家“铁公鸡”,超过10年没对投资者进行分红回馈。如1992年上市的绿景控股,1993年以后再未分红,连续不分红年数高达18年;而三普药业15年来一毛不拔,也堪称股市中的“铁公鸡”。有的公司虽然进行一定比例的分红,但选择将利润保留在上市公司内部,不拿现金,采取送转股实现分红。这一市场现象,对投资预期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从而动摇了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对股票长期持有的信心,对市场产生了“助跌”的影响。强制分红将对股市产生重大利好,不仅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也有利于股市“生态链”健康发展。

  强制分红的推行成效是否明显,是否能够让投资者源源不断获得“红包”,还跟投资者的投资意识以及市场分红氛围的形成有很大关联。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将上市公司的“不愿分红”归为直接因素,那么投资者的不成熟或许可算作一个间接原因。

  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在选择股票时不会考虑公司的分红情况,超过40%的被调查者从来没有考虑过持有股票靠分红盈利。从市场分红氛围来看,在西方成熟市场,现金分红是主要的红利支付方式,分红的环境已经形成。资料显示,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至70%用于支付红利。分红政策往往也被作为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参照,不仅代表着上市公司现在的盈利能力,也代表着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股市越跌,有投资者就会择机买入,起到了较好的股市稳定器的作用。

  因此,只有多管齐下,投资者培养分红意识、将分红作为挑选投资目标的标准,上市公司则应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完善分红机制,决策层还要持续关注和支持股市发展、出台有力政策,资本市场才能形成积极健康的分红氛围,给买卖双方以及整个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红包”。

  

热词:

  • 红包
  • 沪指
  • 震荡走势
  • 铁公鸡
  • 生态链
  • 上升行情
  • 市场资金
  • 股票
  • 让投资者
  • 三普药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