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将迎最坏期 A股加速赶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沪市成交金额创下近三年来的新低后,周四顺势向下一度跌穿2307点“政策底”。目前多空双方围绕2300点争夺激烈,决定胜负的核心关键因素依然来自于经济基本面和资金流动性,对于股市压抑的因素——经济变差的预期已经很明确,对于股市支持的因素——流动性的存量和增量宽松也比较明确,惟一不能把握的是双方力量的强弱对比。

  中国经济将显著下降

  虽然上周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对此反应相对冷淡,大盘随后接连下行,对经济下行的忧虑占了上风,悲观的宏观数据预期压制了市场表现。另外,欧债危机仍悬而未决,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欧元区15国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11月份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PMI指数双双跌破50%的“牛熊线”,意味着经济活动正处于明显的收缩状态。按照一般规律,接下来的12月份和明年初,经济的增长会较大幅度地放慢,目前机构纷纷调低了2012年的GDP增速,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明年中国GDP增长预测下调至8.4%,最低点或为明年一季度在8%左石。经济的快速回落势必带动企业效益的快速下滑。由此投资者必然会产生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担忧,那么,所谓的“估值底”在经济的滑坡风险没有释放之前还无法确认。

  “定调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间迟迟未定,会议晚于市场预期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复杂性。据悉,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重点将放在保增长。从宏观面看,虽然各种因素纷繁复杂,但要比今年更加确定。去年底以来我们面临的是经济滞胀的风险,而明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保增长,从决策者来说,单一的经济问题在政策上更容易实施。

  政策转向,流动性环比将改善

  股市是靠钱堆起来的,外部环境缺钱,内部也在抽血。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但绝对值仍处于历史高位,整个市场的资金供应状况还是非常紧张。据估算,12月A股面临超过2000亿元的资金压力,其中新股合计发行将给市场带来超过500亿元的压力,解禁股约1625亿元,这样的数据无疑增添了市场的忧虑,也加大了市场反弹的难度。

  而货币供给方面,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3700亿元资金,但随后又被央行发行500亿元一年期央票与5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一天回笼走千亿资金。

  但总体而言,随着通胀回落、外汇占款的减少,为政府将适度放松财政及货币政策来保增长留出更多空间。

  首先,全球货币宽松趋势已成,继我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六大央行联手释放流动性后,周二,澳洲央行宣布降息,欧洲央行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全球央行联动货币政策再度转向宽松已成事实。

  其次,CPI继续明显回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CPI同比增幅从10月份的5.5%降至4.2%,PPI同比增幅从10月份的5%降至2.7%;贷款和M2增速也将放缓。另外,自2003年12月份以来,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余额今年10月份首次出现净减少。业内专家预计,外汇占款净减少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仍存在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夏钦认为,12月和明年1月份的流动性将环比11月略有改善,但还不足以支撑市场的显著上涨。“经过了11月30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出台,政策的拐点目前基本已经确认,但不太可能出现类似于2009年的大放松,而这种被动式的放松不会带来流动性的大幅上升。”

  股市提前反映经济,进入底部三部曲

  对于股市而言,由于宏观经济数据回落的预期,使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形势存在忧虑。场外资金至今未能有所表现,资金面压力犹存,在多重因素压制下股指很难迅速转向。

  各大券商对明年上证指数圈定的运行下限大致在2100点上下,其中按照明年中国经济GDP增长8%的极悲观预测,上市公司业绩大致有10%的增长,按照10倍的PE水平测算,上证指数的悲观位置约在2140点,所以大盘即便跌破2300点,继续大幅深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更多的跌幅源自悲观情绪的释放,暴跌之后或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时机。

  股市实际上已经正在反映经济下滑的预期,往往也会提前于经济见底,目前多数机构预计的GDP增速的低点将在明年一二季度出现,那么,按照历史规律,假设明年二季度经济底部出现,那么股市就有可能提前于经济,会在明年初见到一个低点。目前的位置往下估计幅度有限,整体已经进入寻底、探底、筑底三部曲。况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利于多方的因素在集聚。如2012年即将到来,市场预计明年的银行信贷额度有望增长到8万亿,眼下CPI跌进4%的区间,存准率还将有数次的下调。

  虽然指数未必深跌,但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中小板个股近期补跌明显,其估值相对于权重股而言,依然处于较高位置,加之其具备更大的业绩下滑风险,后期或仍有一定的风险。据记者了解到,私募基金大多采取“视超跌情况加仓,逢反弹必减仓”的短线套利行为是目前的主流操作方式。

热词:

  • 股市
  • A股
  • 存款准备金率
  • PMI
  • 证券策略
  • 经济工作
  • 补跌
  • 经济基本面
  • 权重股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