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失守2200多头无力还手 跌势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在盘中一度出现回稳的格局。多头在早盘一度努力,一是对产业拐点股积极低吸,以备战来年的业绩复苏行情,如电力股,华能电力、华电国际等电力巨头均逆势抗争,给疲弱市场吹来一股暖风。二是同方股份等为代表的科技股在盘中一度火爆,尤其是同方股份冲击涨停板。在此牵引下,大盘有所企稳,市场的反弹预期渐趋强烈。但可惜的是,中国人寿在尾盘跳水,多头再无还手之力,从而使得使得大盘再度急挫,收出一根光脚的长阴K线,似乎表明A股市场仍将跌跌不休。

  新华保险将在本周五上市交易,基金等机构资金必然会积极配置。不过,目前基金资金链绷得挺紧,而为了配置新华保险这只保险产业新秀的筹码,不少基金只得卖出现有的保险股筹码,如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从而使得此类个股的股价在盘中急跌,这就是“溢出效应”,进而使得A股市场出现了急跌的走势。

  正由于此,大盘短线趋势已经极度恶劣,已经挑战市场参与者对短线底部想象的极限。更何况,周五也是股指期货的交割日,由于近期多空双方在股指期货上均布署重兵,从而使得A股市场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现货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但股指期货的持仓量却迭创历史新高,这就意味着周五的多空大战不可避免,大盘短线将面临着更为严厉的考验。

  笔者认为,股指的急跌其实也意味着底部越来越近,指数已接连击穿市场共认的所有短线支撑位,尤其是昨日轻松击穿2200点的整数关口,说明空头的能量已充分得到渲泄,周五的空头能量反而不会太充沛。

  盘面走势也折射出,短线反抽能量的确在迅速聚集。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创业板在昨日属于被动下跌,昨日创业板指一度逆势飘红,收盘跌幅也远小于沪市,这本身就说明了做空资金期待通过权重股达到影响指数跌幅,进而在小盘股建仓的目的。二是中长线资金渐有适量配置长线品种的态势。如上海电力、华能国际等产业景气拐点预期的品种得到了买盘的强有力推动,而且同方股份的活跃向市场折射出资金对未来中国经济取向的认识,那就是科技推动产业升级,从而达到经济转型的目的。也就是说,地产等传统产业股仍将面临着筹码持续涌现的套现压力,但同方股份等为代表的科技股已开始得到资金的认可,正在反复活跃。

  笔者认为,大盘虽然“空”气迷漫,但亮点渐现,这些亮点一旦得到更多资金的认可,就会成为穿透迷雾的灯光,从而改变着A股市场的多空力量对比。就短线趋势来说,市场反抽能量正在聚集之中,对周五的股指走势并不宜过分悲观。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暂停止损。同时,适量关注符合产业趋势的品种,一是同方股份为代表的科技产业股在近期的异动需要引起关注,这可能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资金流向的方向。其中,创业板等小盘科技股、新兴产业股更可能有抗跌K线形态的出击。二是四季度业绩突出预期且来年业绩有望进一步增长的品种,骆驼股份、南都电源等铅酸蓄电池股,科大智能、新联电子等国家电网重点投资环节的智能电网产业股。

热词:

  • 沪指
  • 大盘短线
  • A股市场
  • 股份
  • 步步惊心
  • 股指走势
  • 股指期货
  • 权重股
  • 盘面走势
  • 同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