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惊现“2毛”净值 基民大呼“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股市再次大跌,沪指2200点失守,在股民们一片唉声叹气中,申万深指分级进取单日净值下跌2.08%,基金单位净值仅0.2849元,成为基金史上首只跌破0.3元的基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申万深指分级进取成为“二毛”基金,主要原因可能是该基金较高的投资杠杆和该基金在股市高点建仓所致。据悉,申万深指分级进取的初始杠杆为1倍,但随着累计净值和单位净值大幅下跌,投资杠杆水平大幅提高,当申万深指分级进取累计净值和单位净值下降到0.3元左右时,投资杠杆放大到4倍以上,也就是母基金申万深成分级净值下跌1%,申万深指分级进取值将下跌4%以上。而记者了解到,在2008年A股创出1664点低点时,当时累计净值最低的基金是上投亚太,每份约为0.34元;而在当时投资于A股的基金中,净值最低的是中邮成长,累计净值为0.3955元,均没有跌破过0.3元大关。

  “基金不是专业机构吗,为什么会跌得这么惨,净值都破3毛,我们真是伤不起啊。”已经投资基金3年多的许先生,投入了5万多元购买基金,如今亏损幅度已经达到20%以上。近日,重庆啤酒“疫苗门”还在持续发酵,昨日该股迎来第6个跌停板,根据业内人士测算,按照大成基金旗下9只基金合计持股4495.16万股,6个跌停板下来,合计损失市值超过17亿元,平均每天损失2.8亿元,而昨日重庆啤酒换手率仅区区0.03%,大成基金完全无出逃可能性,急火攻心的大成基金要求重庆啤酒停牌,而重庆啤酒置之不理,成为股民的笑柄。

  记者发现,随着股市下跌,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骤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90只左右,超过去年全年成立的154只,加上本月将新成立的十几只基金,新成立基金数量突破200只将无悬念。而另一方面,基金总体份额不断缩水,数据显示,今年已成立的约190只基金募集规模合计2500多亿份,平均募集规模甚至不足14亿份,紧靠着2亿份生存线成立的基金有多只,而去年154只基金合计募集近3300亿份,平均募集规模超过21亿份。

  “现在国内基金都比较浮躁,一名基金经理从业不过三四年,就执掌几十亿或上百亿的资金,由于从业时间短,很多人根本就没有经历过经济盛衰的大周期,一旦遇到经济危机就不知道怎么办了,而国外的基金经理从业时间至少是10年以上。”长城证券一名资深分析师说。

  

热词:

  • 基金总体
  • 基金单位净值
  • 累计净值
  • 杠杆放大
  • 基金经理
  • 大成基金
  • 大周期
  • 基民
  • 基金募集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