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评:两市反弹终结六连阴 沪指大涨2%收复2200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沪深两市低开震荡。早盘虽有几波小幅反弹,但终因量能不济而未能延续,午后股指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带动下直线反弹,沪指一举收复22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也站上90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2224.84点涨43.94点,涨幅2.01%,成交505.7亿元;深指报9081.94点涨210.85点,涨幅2.38%,成交473.9亿元。

  盘面上看,受十二五能源规划目标出炉的事件刺激,多晶硅板块出现明显上涨。手机动漫板块受政策刺激持续表现,农业水利再获政策支持,农业股也有一定的表现。此外,受伊朗局势紧张的影响,军工板块也有表现。

  截至收盘,两市板块个股普涨。环保板块涨近6%领衔两市、多晶硅、水利建设、三网融合等板块涨幅居前。个股方面,北纬通信、超日太阳等逾20股涨停,重庆啤酒再度跌停,这已经是该股连续第七个跌停。今日上市的新华保险全日涨13.68%。

  行业消息面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昨日正式公布,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开发总量将达到4.8亿吨标准煤,按照这个规划,风能、太阳能装机容量均将有数倍增幅,今日环保、新能源表现优异。

  技术面上看,60分钟图SKD指标连续出现底背离,大盘至11月16日连续下跌以来,昨K线留下第三个向下跳空缺口,技术上也称之为“竭尽缺口”,再加之短期超卖迹象严重,短线空方再度大幅杀跌动力减弱,市场开始孕育反弹。

  交割日魔咒:逼空行情再现

  考虑到到期合约临近交割日持仓量将大幅减少,以及结算制度和现金交割制度的影响,交割合约出现到期日效应的概率非常小,但是却不能排除主力利用市场突发利好或利空的叠加效应,造成其他合约波动幅度形成另类到期日效应。例如,5月、6月合约到期前一日均大幅下挫,但其后在交割日或次日均借助市场传言或朦胧利好大幅逼空上涨。

  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可从现货市场来解析,目前A股虽有融券制度,但可卖出的种类和数量较少,仍然是做多股票容易做空较难,主力逼空的概率要远远大于逼多。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交割日前后市场主力出现反手做多甚至逼空上涨的概率偏大。

  消息面

  据传汇金承诺,自2011年12月19日起,大规模增持四大银行二级市场流通股。

  机构观点

  大摩投资(博客,微博)(微博) 认为,虽然两市早盘一度收红,但是成交量依旧非常低迷,市场在连续大幅下跌后短期技术指标出现超卖信号,市场存在技术性反弹动力,但市场弱势格局仍然难以改变,建议投资者近期还是以防御为主,耐心等待市场风险释放完毕之后的大级别的反弹出现。

  金证顾问(微博) 表示,市场活跃度有所回升,但个股分化依然明显,湖南金证预计短线市场或继续维持横盘整理的格局,短线热点可适当关注具备高送转潜力的次新股个股机会。

  广发证券表示,尽管早盘投资者对大盘的反弹忧心忡忡,但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连续大跌过后,股指存在超跌修复的过程,但本次反弹仍属短线性质,操作中以短线为主,快进快出。

热词:

  • 沪指
  • 沪深
  • 短线热点
  • 个股机会
  • 板块涨幅
  • 个股方面
  • 权重股
  • 板块个股
  • 预计短线
  • 弱势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