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商学院陈龙:汇金增持也难改大盘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商学院陈龙

  和讯网消息 12月16日,市场传闻汇金增持四大行,A股午后拉升,收复2200点。对此,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龙博士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事实上10月份汇金已增持A股,但如果国内外宏观利空消息没有出尽,即使有资金进场,大盘基本面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大盘仍然将以动荡为主,不排除继续下探的可能。

  16日沪深两市低开震荡。早盘虽有几波小幅反弹,但终因量能不济而未能延续,午后股指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带动下直线反弹,市场传闻汇金增持四大行,沪指一举收复22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也站上9000点。

  陈龙认为,中国股市内外夹击,利空尚未出尽。“从国内来看,目前处于十年信贷扩张周期的末端,通胀高企、银行出现坏账,信贷开始紧缩。此外中国向消费大国转型能否成功也充满了变数;从国外看,西方国家纷纷去杠杆,也在实施紧缩政策,主权债务危机有向更大范围的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趋势,不容乐观。”

  因此,对于汇金增持四大行传闻,陈龙认为意义不大,对后市比较悲观:“如果国内外宏观利空消息没有出尽,即使有资金进场,大盘基本面没有改变仍然将以动荡为主,不排除继续下探的可能。”

  10年前的2001年,上证综指最高曾达到2245点。随着本周上证综指跌破这一点位,很多人都感叹股市又回到了十年前。然而,陈龙却认为,这恰恰说明中国股票市场遵循价值规律,不能说这十年没有涨 ,而事实上是十年间的股票价格太高了,现在回归了正常。

  “中国股市20年,其中有4年涨幅超过100%,但实际年回报率只有10%。为什么股民亏钱呢?因为大涨之后一定要跌回来,要符合价值规律。” 他说,这个价值规律就是股票涨幅不能超过公司赚钱的速度。

  “中国上市公司盈利速度约为10%多一点,因此,中国股市实际年回报率就不可能超过这个速度,一旦偏离10%过多就要回归。因为我们买股票是希望公司能盈利、能分红,如果股票涨速超过公司盈利速度是不合理的,就会回归。”

  股市连创新低,股民怨声载道,政府是否应该救市?陈龙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过去20年中出现很多次救市行为,效果明显,但很多时候效果是短期的,甚至是负面的。比如1992年,大盘跌幅超过70%,在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号召下政府救市。1992至1993年,大盘从300点大涨至1500点。然而1993年,货币紧缩等因素,大盘迅速跳水80%,又回到了原来300点左右水平。

  “政策对大盘有一定影响,但基本面是根本因素。中国股市不算贵,但利空因素太多还未出尽的情况下,未来动荡行情为主,不排除继续下探可能。”

热词:

  • 大盘
  • 陈龙
  • 汇金
  • 长江商学院
  • 上证综指
  • 权重股
  • 沪指
  • 中国股市
  • 整数关口
  • 颓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