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个玩家叫陈隆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望 福州报道

  财技踩钢丝,却屡屡安然无恙,市场对陈隆基之谜长久困惑。

  对外界而言,陈隆基的发迹更是一个难解谜团。

  公开资料显示,1956年出生的陈隆基,1981年至1991年在家乡福建福清中医院任医师、副院长,之后去了香港,而1992年就从香港回到福州成立利嘉公司(利嘉集团前身),以外商的身份介入商业地产。

  根据陈隆基早期表述,其在福州的商业地产的土地皆是收购而来,但动辄数以亿计的资金来源着实令人费疑猜。

  不过,陈隆基的财技之道,与高等院校亦有紧密相联。据厦门大学网站资料,2009年1月16日,厦门大学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资本运作研究中心,与陈隆基控制的利嘉集团合作成立“重大项目联合研究基地”,该中心还聘请陈隆基为终身名誉主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并授予终身教授级高级研究员荣誉。

  福建媒体对此有过报道称,利嘉集团由此成为厦门大学民营企业投资与资本运作方面重大项目的研究基地,并“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级金融重点学科厦门大学金融系投资学科及博士点的科研与教学平台的发展”。

  但这已是陈隆基纵横资本市场10多年后的“锦上添花”,其实,陈隆基最早涉足资本市场,是1996年三木集团(000632.SZ)的改制上市。彼时,陈隆基是三木集团发起人和董事长。

  2000年底,陈隆基去职三木集团董事长之后,随即转战多伦股份(600696.SH),也就是几年时间,他又入主正和股份(600759.SH)。

  如今,虽然三木集团、多伦股份表面上已与陈隆基撇清干系,但其在这些上市公司留下的深刻印痕,依旧难以抚平。

  有迹可寻的是,陈隆基当年掌控的上市公司三木集团、多伦股份,都曾有过数额巨大的担保与反担保历史,并使之陷入泥潭而风雨飘摇。其控制之下的三木集团、多伦股份和正和股份,业绩长久以来都是乏善可陈。

  陈隆基混迹资本市场10多年,真正名声鹊起是在2011年,其在自己掌控的多伦股份和正和股份,已经套现现金18.6亿元,同时还有数目不菲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

  陈隆基深耕最久的多伦股份,亦曾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时任总经理陈翔更是涉嫌合同诈骗案。

  据利嘉集团网站介绍,该公司业务遍布16个省市自治区,行业涉及房地产、矿产、建材、环保、商业等。有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其旗下的云南正林成为拿地金额最高的房企。

  或许,手握套现而来的重金的陈隆基,正在狩猎下一个资本运作目标,以谋取或复制以往的一本万利。

  只不过,财技的辗转腾挪,是否一直是“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热词:

  • 陈隆基
  • 玩家
  • 三木集团
  • 股份
  • 利嘉
  • 多伦
  • 有迹可寻
  • 上市公司
  • 商业地产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