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总体关税将降2.2%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日,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左)向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递交文件。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中)和与会人员起立鼓掌庆祝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16日在日内瓦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18年入世历程由此画上句号。

  这一横跨欧亚的重要经济体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当属2011年全球“收官”大事之一。

  世贸总干事称为历史性时刻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在俄入世协议获批准后表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是本国和国际社会双赢的好事。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表示,俄罗斯入世对于俄本国和多边贸易机制来说都是历史性时刻。他表示,世贸组织从此将覆盖全世界97%的贸易。俄罗斯将在协议批准后30天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根据入世协议,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平将从2011年的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总体关税水平将从目前的13.2%降至10.8%,工业制成品总体关税将从9.5%降至7.3%。

  协议生效后,俄罗斯有义务立即对超过三分之一的进出口税目执行新关税要求,另有四分之一税目将在三年内调整到位。入世协议对俄罗斯一些产品给予较长关税保护期,其中禽肉制品保护期最长,为八年,汽车、直升机和民用航空器为七年。

  俄罗斯1993年6月正式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俄发言人表态称得偿所愿

  1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在莫斯科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俄罗斯和其合作伙伴是互利共赢的重大事件。

  卢卡舍维奇说,在18年的入世谈判中,俄罗斯克服了极大障碍,最终得偿所愿。他说,俄罗斯的入世条件符合其国家利益,将为进一步完善俄商业环境创造条件,便于吸引外国投资,并在保留对关键行业进行国家支持的基础上扩大俄罗斯出口。

  卢卡舍维奇认为,入世是俄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新阶段,也将强化世贸组织的地位。他说,俄入世将对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以及欧亚经济同盟框架下的一体化进程产生促进作用。

  俄罗斯终于成为世贸“局内人”

  在16日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结束了长达18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正式获准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迎来了对外经贸合作和自身经济发展的崭新起点。

  分析人士指出,俄入世不仅有助于俄罗斯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为俄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助力,也将为推动国际贸易发展和多边贸易机制建设创造契机。

  三因素拉长入世过程

  作为最后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经济体,俄罗斯的入世过程艰难漫长。从1993年申请加入世贸组织前身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算起,历时18年。为何俄入世之路如此漫长?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信息局局长、高等经济学院教授波尔坦斯基对记者说,这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首先,要求与俄进行双边谈判的世贸组织成员数量多,利益千差万别,导致谈判进展缓慢。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在世贸组织153个成员中,有57个成员与俄就货物贸易进行了双边谈判,另有30个成员与俄就服务贸易进行了双边谈判,远多于其他国家。围绕农业补贴、金融和保险市场开放等敏感问题,俄与谈判对象的分歧一直难以消弭。

  再次,政治因素作祟,特别是格鲁吉亚因素延缓了俄入世进程。俄格关系一直不佳,2008年俄格冲突后更是断绝了外交关系。直到今年3月,俄格才在瑞士的调解下恢复双边谈判。另外,俄罗斯与欧美关系的变化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俄入世的掣肘。

  最后,俄白哈关税同盟近年来加快建设并已正式运转,三国曾打算集体入世,不过世贸组织没有捆绑入世的先例。俄罗斯就如何协调世贸组织和俄白哈关税同盟关系也花费了时间进行谈判,这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俄入世进程。

  除了以上原因,分析人士指出,围绕入世利弊,俄国内一直存在争论,国内利益集团的游说也对入世进程产生了影响。俄国内反对入世的力量,特别是轻工、农业、金融、保险、汽车和航空制造等行业担心入世会对本土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此外,各党派意见也不一致,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都曾表示,反对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在入世谈判中过于让步。

  与世界互惠共赢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年6月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说,“市场就像降落伞,只有在打开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俄经济如不够开放,该国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可以说,俄入世是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追求自我发展的必然选择。

  入世同样也是俄建设创新经济、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能源、原材料出口是俄罗斯经济的痼疾,这使得俄经济结构失衡,易受外部环境左右。近几年,俄罗斯加紧实施创新经济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没有与其他国家自由的货物和服务贸易以及技术交流,没有基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进步和变革,创新发展和经济现代化无从谈起。

  世贸组织已成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柱,在协调各成员贸易政策和平衡国际贸易关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一直以来,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11位、拥有1.43亿人口的俄罗斯却是国际贸易俱乐部的“局外人”。

  俄罗斯入世后,世贸组织将最后一个重要经济体也纳入贸易规则之内,使该组织更加全面和更具代表性。尤为重要的是,由此可能带来的鲶鱼效应将为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入世之后,俄罗斯将在国际贸易规则下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理顺与贸易伙伴的关系,这必然提高双边和多边贸易的合作水平。以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为例,俄入世将使两国贸易规范化,中国商品和投资进入俄罗斯将更加便利,解决两国贸易纠纷的渠道也将更加通畅。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入世还将推进俄在金砖国家和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内与其他成员的合作。俄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认为,俄入世将成为推动金砖国家内部经贸合作的重要因素。此外,俄入世有助于金砖国家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协调立场,维护新兴经济体的利益,促使谈判尽早达成平衡结果,为建立新的、更平衡的国际经济关系体系提供助力。

  俄总体关税水平将降2.2%

  和其他成员一样,俄罗斯的入世谈判是一个妥协的过程,并最终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入世条件。世贸组织和俄经济发展部公布的文件显示,入世后,俄总体关税水平将从目前的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关税水平从13.2%降至10.8%,工业产品关税水平从9.5%降至7.3%。

  俄罗斯在入世之后,必须接受国际贸易普遍规则,履行入世承诺,降低关税和开放市场,改善国内投资环境。这对俄罗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事实上,俄国内对入世条件是否争取到了利益最大化众说纷纭,而不同行业对风险评估也存在巨大差别。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总裁丘拜斯认为,入世将使俄创新行业产值大幅提高;而俄罗斯农业科学院经测算认为,俄农工综合体将因入世而遭受损失。

  不过,俄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俄经济发展部贸易谈判局局长梅德韦德科夫认为,俄罗斯在谈判过程中基本达成了预定目标,入世条件能够较好地保障俄本国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短期内入世的好处不明显,但对俄经济发展的冲击也不会很大。波尔坦斯基指出,金融危机爆发后,俄罗斯提高了许多商品的进口关税,入世后,这些商品的进口关税只是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因此总体而言关税调整的影响不大。

  从长远来看,入世无疑对俄罗斯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大有裨益。俄《专家》杂志的文章认为,入世的好处除了有助于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扩大出口等,还会促使俄进行内部改革,完善经济制度安排,建设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由此提高俄经济的整体竞争力。这对社会经济处于转型阶段的俄罗斯来说,或许更为重要。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热词:

  • 关税同盟
  • 关税水平
  • 俄罗斯共产党
  •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
  • 俄罗斯经济
  • 关税调整
  • 外交部发言人
  • 加入世贸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