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秘奢侈品高价之谜:代工工厂变相压榨劳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LACOSTE、COACH等奢侈箱包在专卖店橱窗中熠熠生辉,受到财富阶层日夜不息的热烈追捧。近日,《华夏时报》记者以一名剪线工的身份深入到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县的时代皮具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中——该公司主要代工生产LACOSTE、COACH等国际一流品牌奢侈品箱包,详细调查了这些奢侈箱包的生产流程,揭秘高价之谜。

  “血泪”工厂

  “组长,你让我回去吧,孩子还没吃奶呢……”凌晨零点左右,包装部一个刚生过孩子的女工面带倦容,泪水从脸庞滴落,哭着哀求组长。从当日早上8点到现在,除了吃饭之外,她已经站着持续工作了13个小时,她旁边另一个刚满十六岁的女孩眼睛夹着血丝,累得趴倒在台面上。

  和记者一样,阿超每天的工作就是剪线头、挑线,但不论他多么努力做,他眼前永远是堆满了黑压压的等待修剪的包包。“你手快点!”这是组长每天对他说的最多的话。

  “上周刚走了一批货,这批又来了,天天赶货,没有不加班的时候。”平车工阿丽向记者抱怨,“每天最少加班三到五个小时,下班基本都十二点了。”

  终日困在厂房里日夜加班,是这群80、90后的真实写照。加班后回到宿舍,大家已经没有太多相互交流的时间和精力,缺乏休息的他们倒头就睡。在员工阿静的印象里,大家“眼睛永远红红的,像没睡醒一样”。

  除了乏味单调的生活,在日夜赶工的生产工厂内,员工们在制作每一款“尊贵包”的过程中承受着却是与之完全相反的待遇。

  老员工泰叔说:“在时代,经理呵斥高级主任,高级主任呵斥两个主任、主任呵斥组长、组长呵斥员工,已经形成了风气。”

  阿超向记者回忆,一次他不小心被锥子扎破了手,组长只是瞥了他一眼,冷漠地吐出“笨死了”三个字。

  此外,“进来容易出去难”,是时代员工对时代“变相压榨劳动力”的集体评价。

  据了解,工厂只会发放工作第二个月的工资,而第一个月的工资则作为抵押。因此,大多数有辞职意愿的员工均舍不得抵押的第一个月工资,就继续在厂里度日。但招聘人员从来没有告知过应聘者这些“霸王条款”,合同上也没有写。

  生产线简陋

  设计精美、做工精良是人们对于COACH、LACOSTE到LV等奢侈箱包的普遍感觉,然而谁又能想到,这些价格高昂的包包却是在一个300平米不到的车间里,由30多名初中学历的员工“缝缝补补”而成的呢?

  本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品牌包的生产过程与打模子并无两样。从裁剪布料到成品,一款奢侈品包要经过三十多道工序,但仅仅有四项是所谓的“手工制作”,分别是剪线、挑线、烧线和嵌五金,而且这四项“手工工序”技术含量极低,新进的员工无需培训,仅由老员工示范一遍后便可直接上岗。而所谓的生产线也不过二十多台缝纫机而已。在时代,类似这样的车间多达20个。

  员工素质低、生产线简陋,质量问题也随之而来。时代一名车间组长说:“在已经生产的200个包包里,我挑不出十个完全没有瑕疵的。”随后该组长强调,这批货6000个包包,需在一个月内完成,做好后将送往日本。

  按照正常生产水平推算,平均每天要生产200个,按每天工作12小时计算,一个国际奢侈品女包生产用时仅3.6分钟,令人咋舌。

  成本低廉

  生产线简单,那么原材料是否考究呢?

  “这些材料不是最上乘的,也就中等。”记者从时代生产COACH品牌型号为F77284女士布包的车间内搜集到生产该布包的所有材料,随后来到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广州三元里皮料批发市场,多位业内行家详细鉴定记者所提供的材料后一致地作出上述回复。

  其中,一块所谓的“意大利进口高等材料”经三位从业长达30年的老行家鉴定后,被异口同声地咬定“这块是很普通的PVC,简称塑胶”。

  一位老行家告诉记者,顶级的布料箱包通常使用台湾进口、质量一流的布料,但这种布料市场价为100元/码左右,通常一个中等型号的女包只需要0.8码左右的布料,“即使是用最好的布、最好的辅料做成的女包,成本价也只会在300元至400元之间。”然而,记者从广州各大相关奢侈品牌的专卖店发现,采用类似布料、类似款式的女包售价在1万到1.6万。

  据媒体报道,PRADA的CEO曾表示,他并不介意让消费者知道,自己的产品是意大利设计,而有些是在中国生产的。

  据悉,时代皮具与多个奢侈品客户的合作关系都已超过10年,而其与最大的客户COACH合作关系已达13年。如今,时代皮具的代工客户名单中还包括了FOSSIL、MICHAEL KORS以及LACOSTE,已拥有位于香港、东莞、英德三地的5家子公司,其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其中出口美国、欧洲的占75%。

  链接LINK

  世界奢侈品在中国

  本报记者 刘力图 广州报道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2012年亚洲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前景展望报告》称,奢侈品在华销售再创新高,大中华区奢侈品销售额有望首次超过日本,中国内地二三线城市成为重要的奢侈品市场。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将在2015年成为手提包、手表、鞋和衣服等奢侈品的世界头号购买国,生活在小城市的人是推动奢侈品销量增长的动力。

  其中,今年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预计增至115亿欧元(折合155亿美元),奢侈品销售额出现25%的增幅,而中国成为推动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雷小山曾对外表示,预计中国的消费者今年在奢侈品上的开支会达到156亿美元,比去年上升20%。“人们不知道把钱放在哪里,所以立刻就朝着高端商品看齐”,以及“人们挣到的钱越来越多,他们一有钱就想展示自己的成功”等各种声音,成为中国市场对奢侈品巨大消费力的解读。

  各大奢侈品牌正不断地从中国市场“捞金”。旗下拥有PRADA、MIUMIU、CHURCH‘S和CARSHOE品牌在内的PRADA集团公开表示,近一季度,集团在亚太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39%,达到5.80亿欧元,亚太市场成为PRADA集团业务布局中的重要棋子。“所有地理区域录得的增长率均超过两位数,而亚太市场的主导地位再次得到肯定。”该集团发表声明称。欧美等奢侈品公司在中小城市开设门店的速度越来越快,但他们的扩张计划也受到缺少适合他们品牌的硬件设施阻碍。“他们不能到处开店,因为这需要有相当好的购物中心,”里昂证券公司的阿龙·费舍尔说,“这些欧洲品牌不会在一年之内把门店数量从10家增加到150家。他们得花费大量时间选择正确地点。”

热词:

  • 时代
  • CARSHOE
  • LV
  • 代工生产
  • 压榨
  • 劳动力
  • LACOSTE
  • PRADA
  • 女包
  • 血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