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证指数10年涨幅为零 持基10年有近两倍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日上证指数再创年内新低,在跌破2300点这一所谓的铁底之后,2200点不堪一击,当天股市最低探至2183点,已经低于10年前所创出的高位2245点。10年来国内A股市场上涨幅度为零!坚持长线价值投资的股民唯有一声叹息。不过,10年前买入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持有人,如果持基到现在,仍然可以收获近两倍的收益。

  开放式基金9年收益为正

  晨星数据显示,具备行业标志意义的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混合配置基金成立至今已有10年,截至11月30日,该基金自2001年上市以来的总回报率达到了237%,与上证综合指数表现可谓是判若云泥。而如果以截至2011年12月14日为止的整整10年时间来计算,仅有的两只开放式基金的回报分别是华安创新为178.86%,南方稳健成长143.13%,远远好于同期上证指数。可见主动投资在A股市场具有明显跑赢指数的能力。

  如果说10年前的开放式基金数量太少,个别基金的表现难以代表全行业的投资管理水平的话,羊城晚报记者选择自从2002年12月14日到昨日为止的全部开放式基金业绩进行计算后发现(数据来源于和讯网),总共16只开放式基金全部取得了正收益,表现最好的是国泰金鹰增长,涨幅为365.72%,排名第二的是鹏华行业成长,上涨303.49%,涨幅最低的是华夏债券,上涨幅度为60.77%。其余基金的涨幅在100%到278%之间。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56.16%。

  开放式基金5年仅3只亏损

  如果以5年作为一个观察周期,最近5年,国内A股市可谓变幻莫测,跌宕起伏,2007年单边牛市、2008年雪崩式下跌,2009年迎来小牛市,2010年-2011年随即出现调整。和讯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14日,总共206只开放式基金中,203只基金均取得了正收益,仅有3只基金出现亏损,其中有两只的亏损率不足1%。华夏大盘以416.37%的收益名列前茅。而东方精选、大摩资源等20只基金的涨幅超过100%。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4.09%。

  华安基金公司表示,中国股市近几年的总市值增加了很多倍,但扩容速度过快,上市公司资质良莠不齐的现象凸显,且优胜劣汰的退市机制未能有效实施,使得普通投资者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未能真正实现资本增值。因此,投资者借助基金这样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即使A股指数10年、10年原地踏步,也有望穿越牛熊周期,获取“枝挂硕果”的资本收益。(记者 韩平)

热词:

  • 开放式基金
  • 上证指数
  • 华夏债券
  • 金鹰增长
  • 涨幅超过
  • 上证综指
  • 上证综合指数
  • 退市机制
  • 华安基金
  • 牛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