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停牌月余 专家称复牌希望渺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8月开业的北京首个艺术品交易所汉唐艺交所,交易仅三个月,因国务院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因为汉唐艺交所T+0、电子撮合、集合竞价等交易模式不符合要求,所以于11月22日停牌。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汉唐艺交所复牌的机会是渺茫还是有希望?

  根据国务院发下的文件,任何交易场所都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由于不符合这些规定,所以汉唐艺交所从事的份额化交易将不能再继续进行。

  记者17日多次拨打汉唐艺交所对外公布的电话,都没人接听,董事长郑惠文的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郑惠文曾经对投资者表示,只要再修改一下交易规则,比如不进行连续性竞价交易,将每日交易改为每五天交易一次,就会符合相关要求。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系副主任周正兵认为,即便修改交易规则,复牌的希望也很渺茫。

  周正兵:我觉得还是一件不太靠谱的一件事,因为他把T+0改成T+5,只是从规则的角度去做微调,实际上他还是一个连续交易,还是份额化,他只是打了一个擦边球,如果只是这样的调整的话,他还是通不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证券室主任范建军认为,艺术品交易所的这种操作方式本身就有问题。

  范建军:这种事本身就不能干的,在国外很少,因为作为一种资本,必须有收益,他没有收益。即使有收益,比如办画廊,办博物馆,有门票收入,但收益很不稳定。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章建刚指出,艺术品市场缺乏科学的价格评估体系,将艺术品份额化以后,参与炒作的投资风险就会很大,无法让艺术品份额化道路走得太远。

  章建刚:艺术品交易这个事,尤其是把它变成像股份制的东西,分散化了做,这主要是金融或股市方面管理的问题,他现在主要的问题应该在股市或金融的管理方面。

  自汉唐艺交所停牌以后,投资者就纷纷上门讨说法,希望汉唐艺交所以发行价回购,或者退款,但汉唐艺交所称,目前公司的账户余额不足100万元,没有钱可退。目前汉唐艺交所给出五种解决方案:一个是拍卖,第二是将上市品种交由基金公司负责,逐年退出;第三是转板香港市场;第四是采用T+5的交易模式;第五是将书画类的上市品种拆分为单幅作品作为交易品种,同时采用T+5交易模式。有专家指出,如果没法复牌,又没有基金公司接手,最可行的办法只能是拍卖,虽然价格可能与当时的评估价有出入,但总比完全亏损会好一些。

热词:

  • 汉唐
  • 复牌
  • 停牌
  • 交易所
  • 交所
  • 艺术品市场
  • 份额化
  • 投资者
  • 集合竞价
  • 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