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在是政府出手的时候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该道歉的不道歉,不该道歉的道歉了

  本周的股市那叫一个“惨”。如果说跌破2500点叫惨淡,跌穿2300点叫悲惨,那本周跌破2200点真叫凄惨了。

  读者可能觉得作为投资者在中国很不幸,市场涨的时候叫做非理性,市场跌的时候叫正常,据说一位官员参加高层会议的时候,领导问:“股市情况怎么样?”,这位仁兄回答得非常巧妙:“很有投资价值”。于是,领导就不再问股市的事情了。

  你得佩服这位官员太有才了。如果市盈率10倍很有投资价值,那么市盈5倍就更有投资价值,跌到市盈率1倍岂不是具有超级投资价值。于是,市场就相应官员的号召,连续下跌(图1所示),努力向200点(不是2000点)指数位进发。本周市场的下跌符合理想,至少是符合某些官员的意图。

  最近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在电视节目中公开道歉,说自己认为2307点是底部,此后的行情是反转,事实证明自己看错了,向大家道歉。其实有这种看法的不仅是他,我也是这么看的,但我认为张刚不必道歉,我更不会道歉。

  分析师不是神仙,他们判断市场不是算命,而是在一定的假设条件之下,对市场做出理性推断。分析师看错市场多数情况不是逻辑错误,而是假设条件发生了变化,张刚的问题就出在这里。我们判断2307点是底部,一个基本的假设是认为紧缩政策已到极限,至少不会再紧了。这是一个基于对我国经济形势的正确分析所作出的合理假设,但是央行没有这么做,在10月以后货币政策不但没有放松,而且变本加厉,图2反映了紧缩政策的真实情况。

  政策“不理性”或是暴跌元凶

  从图2中可以清晰看到,尽管从今年8月份以来政府领导们一直在说要根据经济的新情况及时做好预调微调,把握好宏观调控的节奏,而近一段时间CPI指标、发电量指标和其他宏观经济数据都在大幅下行,全世界都在放松货币,但是我国的货币却一再加紧收缩的力度。当货币政策都紧到了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水平了,凭什么股市不下跌?如果这种政策坚持下去,1664点并非是遥不可及的。

  分析师的所有分析都是在“政策是理性的”这一假设基础之上,如果政策都不理性了,我们就不要怪自己预测结果的失误了。

  如果说对政策“不理性”这一点你不理解,再看看图2中M1/M2数据在2008~2009年期间的表现你就清楚了,这根本不像专业人士干的活!

  时刻关注政策利好出台

  周五下午突然行情逆转,上证指数大涨2%,K线呈现阳包阴的走势,据说是政府开始出大动作了。传闻的动作主要有几条:第一是动员养老基金大规模入市,第二是12月26日以前准备金率再次下降0.5%,第三是商业银行联手卖出美元干预人民币汇率。

  这几条传闻虽然未经证实,但我认为这是早就该做的事情。上周我说过,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在年内累计下调1.5%,至少下调1%,否则市场会跌到2200点。此外,市场近期下跌的根本原因是,大家对政府的诚信产生了怀疑,如果这几条传言得到落实,正好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中国股市在2300点之下是一种系统性危机,绝非正常市场行为,而在这种特殊时期,政府有必要也有能力采取措施,挽狂澜于既倒!

热词:

  • 投资价值
  • 分析师
  • 图2
  • 紧缩政策
  • 行情
  • 证券首席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货币政策
  • 跌破
  • 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