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继续下跌将触发抵抗性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民族证券 徐一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特别是要把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放在宏观调控的重要位置。还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反映出管理层对于经济下滑的忧虑加深,并预备了一些稳增长的措施。商务部日前表示,由于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十分严峻复杂,国内外环境变化对我国外贸的影响还在继续发展,明年一季度外贸形势将非常严峻。

  鉴于国内外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管理层不能采取类似2008年那样的大规模刺激计划,而更适合采取宏观政策渐调微调的原则,否则经济需求的快速回升再结合成本上涨的压力,就很容易催生下一轮通胀于明年底再次启动,而这也将给中国中长期经济的平稳增长和结构转型增添更多的风险。因此,2012年宏观政策很难出现大的调整,今年底、明年初,资金面紧张很难出现根本性的改观,这和很多机构前期的预期有很大的差距。资金面不足依然是制约A股市场止跌反弹的主要因素之一。

  2009年6月至今,A股市场在2350点至3400点累计换手率超过10倍,时间跨度长达43个月。一旦有效跌破2300点,2350点至2400点将成为日后强阻力位。上证综指在跌破2300点之后,进一步确认跌破998点至1664点的有效性,A股市场必然出现加速下跌。由于持仓较重的机构都在等待反弹减仓,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出现力度较大的反弹。笔者认为,多方不会轻易放弃2000点,再加上技术面严重超跌,2050点附近有望出现抵抗性反弹。

  最近两个月,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外汇占款出现2007年1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存款流失现象加剧。在存贷比承压、存款流失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已是有心无力,临近年末资金面紧张局面更是难以改观,明年信贷增长前景也不容乐观。

  欧债危机日益严峻,进一步加重了欧洲经济的困境。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世界经济前景“极其暗淡”;法国统计局本周四警告,法国经济将陷入短暂衰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他没有权力也无意救助欧元区,并警告,欧洲的债务危机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冲击。最新数据,1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46.9,服务业PMI48.3,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已连续4个月出现萎缩。相比几个月前,明年世界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概率已大大上升,这将对中国的出口有很大拖累。

  近期证监会向媒体通报了一系列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包括一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抢帽子”案,反映出证监会对证券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虽然很多“题材股”、“概念股”短期累计跌幅很大,但中小股票的价值回归之路并未结束,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概念股”仍有很大的下跌空间。此外,随着A股市场重心的下移,还要小心近期强势个股可能出现的大幅补跌。

热词:

  • 概念股
  • 题材股
  • 资金面
  • A股市场
  • 抵抗性
  • 下跌空间
  • 徐一钉
  • 强势个股
  • 欧元区制造业
  • 补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