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迟福林:以民富优先缓解和缩小贫富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2011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会上表示,我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有可能形成经济社会转型的高风险。他提出加快推进以民富优先为导向的转型与改革。

  以民富优先

  扭转当前的增长主义倾向

  “为什么要提出走向民富优先?我想提三句话,主体是城乡中低收入者,重点是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目标是想以民富促进国富。”迟福林说。

  “第一,以民富优先来扭转当前的增长主义倾向。主要是把总量导向的发展转变为民富优先导向的国民收入的发展,以走出一个靠老百姓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新路。”

  “第二,能不能以民富优先来缓解和缩小贫富差距。现在无论用什么指标衡量,我国的贫富差距都呈现了扩大的趋势。比如说2010年我国最低工资只有平均工资的21%,世界平均值是50%。这样一个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有可能形成经济社会转型的高风险。”

  “第三,我们看民富优先能不能奠定共同富裕的基础。如何尽快地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如何尽快地调整国家与社会财富的分配格局。这两个问题不解决,我们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恐怕难以扭转。确立民富优先的发展导向,我们才有可能扭转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来走向共同富裕。”迟福林说。

  走向民富优先

  推进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

  “和大家讨论一下走向民富优先推进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句话特别好: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重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我想未来一两年的保增长,恐怕不会用4万亿投入到铁工基上,更多的会投入在住房、教育和医疗上。”

  “以民富优先来释放社会消费潜力。应该说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正处在释放的重要历史时点或者是历史拐点。”

  “我们以民富优先助推中低收入群体成为消费主体,以民富优先来促进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未来10年以及到2020年中国有没有可能基本实现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格局?如果能实现这样的话,未来10年、20年,中国实现保8的增长目标就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迟福林说。(陈昌君 整理)

热词:

  • 民富
  • 迟福林
  • 缩小贫富差距
  • 贫富差距扩大
  • 经济转型
  • 共同富裕
  • 主义倾向
  • 中低收入者
  • 分配格局
  • 发展新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