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聚焦:养老金能否入市备受中国社会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徐博 陈思武)近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建议,养老保险金可学习中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实现保值增值。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中国社会广泛关注,在百度上查询相关新闻已有8万余条之多。

  中国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指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金,由中央政府在2000年建立,其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和央企上缴的部分利润,用于未来人口老龄高峰到来时弥补养老等基金的不足。而社会保险基金则主要是由单位和个人缴费形成,包括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等。截至2010年底,社会保险基金历年累计结余约2万亿元,养老金是其中的大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曾明确强调,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在国家规范办法出台前,只能存放在指定银行或购买国债,任何地方、部门和个人都不能用于其他形式的投资。

  由于CPI的高企和银行的实际负利率,社会保险金的保值增值问题确实也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但这样的制度也有其道理。

  “因为安全问题,国家规定养老保险基金等只能存在银行或购买国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我国目前有几百个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主体,很难管理,因此国家一般都会选择首先要保障这部分钱的安全,其次才会去考虑有效的投资。”

  郑秉文认为,中国目前需要把养老保险基金统一起来,在省级和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这是用好养老基金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实现省级统筹后,养老保险基金的资金管理部门就减少到30多个,有利于政府的监管、监控,可以利用资金规模优势,投资政府担保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不仅高于银行储蓄也会高于其他投资方式的回报率。

  有专家认为,即使养老保险基金实现了省级和全国统筹,如果中国股市无法解决自身问题,养老金入了市恐怕也存在诸多问题。

  内幕交易横行、造假案频现、扰乱市场秩序等乱象严重打击股市信心。尽管监管层想方设法铲除内幕交易等严重的违法行为,但在痼疾难除并有蔓延到整个市场的情况下,监管层所能查处的仅是冰山一角。再加上随着创业板的推出而集中显现的私募股权投资腐败等问题,目前的这个市场实在让投资者难以言爱。

  在这种环境下,养老金入市实现保值增值可能被说成是赚了“昧心钱”;亏了不但违背建议者的初衷,更无法向参保者交代。

  强制性鼓励分红、在创业板探索退市制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监管层近日这些举措都直指股市顽疾。但要真正破解股市目前面临的困局则还需要更全面、更大力度的改革,还投资者一个健康的市场。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私募股权投资
  • 养老保险基金
  • 中国股市
  • 监管层
  • 退市制度
  • 社会保险基金
  • 购买国债
  • 创业板
  • 内幕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