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菌草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福州12月18日电 (记者 孙贤迅)发源于中国的菌草技术已经传播到世界85个国家和地区,运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产业将成为发展中国家保障食品安全、增加就业、保护环境、消除贫困的新兴产业。

  菌草产业发展战略与国际合作研讨会18日在“菌草技术”的发源地福建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约旦、巴布亚新几内亚、埃及、布隆迪、津巴布韦、韩国、莱索托、卢旺达、坦桑尼亚、斐济等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近300人,就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菌草产业发展的经验和科研成果,菌草产业发展战略及其国际合作新途径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马来西亚沙巴农村发展部李玉春女士、埃及农业部法蒂博士等对中国无私地将菌草技术传播给发展中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就业和食物问题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与中国对外援助部门官员、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林占熺研究员等就菌草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林占熺告诉记者,由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承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非洲48个国家首脑北京峰会上宣布的中国援非十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之一——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今年已竣工运行。而投资6000万兰特的南非夸纳尔省的菌草基地,也已于去年竣工运行。

  中国菌业生产历史悠久,在食用菌、药用菌的栽培、育种和产品深加工方面经验丰富。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林占熺发明的“菌草技术”实现了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解决了菌业生产中的“菌林矛盾”,有力地促进了菌业的可持续发展。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筛选出高产优质菌草46种,适于菌草栽培的食用菌、药用菌55种,有16项成果通过技术鉴定,其研究成果在海内外19次获奖,8项技术获得专利。该技术不仅在中国的32个省、市、自治区的386个县、市、区得到传播推广应用。而且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和承担援外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非、卢旺达、莱索托等国家建立了菌草技术生产示范和技术培训基地,先后培训了来自世界85个国家的1464名学员,对发展中国家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护环境、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经济效益高、生态效益好的新途径。

热词:

  • 菌草技术
  • 药用菌
  • 发展中国家
  • 产业发展战略
  • 卢旺达
  • 福建农林大学
  • 栽培
  • 菌业
  • 食用菌
  • 农业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