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大教授解析亚硝酸盐的“善”与“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吕诺)从喧嚣一时的“燕窝”风波到隔夜蔬菜的检验结果,具有潜在致癌性的食品添加剂的亚硝酸盐令一些人谈之色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近日指出:“由于在防止肉毒梭状芽孢杆菌上的独特作用,人类离不开亚硝酸盐。”

  据沈群介绍,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都是有咸味的白色粉末,他们进入血液之后会导致血红蛋白变性,让它们失去输送氧气的能力,如果大量摄入会引发急性中毒。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但在某些条件下与氨基酸结合成为亚硝胺后会致癌。在人们日常膳食中,绝大部分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像“过客”一样随尿排出体外,只是在特定条件下才转化成亚硝胺。膳食中的维生素C可以阻止亚硝胺的形成。如果长期食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品,或直接摄入含有亚硝胺的食品,可诱发癌症。

  为什么非要在肉制品中加入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沈群说,首先,它可以让肉在各种加工条件下都保持好看的鲜红色;其次,它可以防止肉毒梭状芽孢杆菌的产生,提高食用肉制品的安全性。

  把一克肉毒素分成一百万份,只要吃了其中的一份,人就会立即毙命。肉毒素的“母亲”,是在肉类中容易生长的肉毒梭状芽孢杆菌。沈群说,到目前为止,人类能够找到的肉毒梭状芽孢杆菌最好的克星就是亚硝酸盐。

  沈群说,氮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元素,动物粪便、动植物尸体都含有大量氮。在自然界经过复杂的反应可以形成硝酸盐。而自然界中的硝酸菌,会把一部分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所以,几乎在自然界的任何角落都能找到亚硝酸盐。

  沈群说,其实蔬菜特别是绿叶菜中的硝酸盐含量是最高的,每公斤绿叶菜中含有硝酸盐1000至3000毫克,而肉制品中作为添加剂添加的亚硝酸盐其每公斤的残留量是不能高于30毫克的。

  沈群说,生活中除了少食用含亚硝酸盐的食品之外,也要防止蔬菜中摄入过多的硝酸盐。可以减少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的保存时间,多买几次菜而不要一次买很多菜。需要保存的蔬菜,洗净包好放到冰箱里,可以减少携带的细菌,减少亚硝酸盐的生成。

热词:

  • 农大
  • 亚硝酸盐含量
  • 亚硝胺
  • 肉毒梭状芽孢杆菌
  • 母亲
  • 过客
  • 燕窝
  • 肉毒素
  • 绿叶菜
  • 急性中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