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艺作品出海:“一次卖断”到“分享票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几年前,国产大片《夜宴》海外发行,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打破以往影视作品海外版权一次性“卖断”的模式,首吃螃蟹,与中国信保公司合作,分享到了文化产品“出海”的收益。日前,记者从中信保上海分公司获悉,随着“十二五”文化产业大力发展,这种创新模式助力文化出口的做法将在上海加速推广。

  “过去我国影视作品海外发行,大多是以一个较低的固定价格将作品的发行权卖断给国际发行公司,这样做虽然可以一次性获得固定收益、规避票房风险,但同时也丧失了共享作品全部发行收益的机会”,中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朱守中介绍,中信保为影视作品海外销售进行出口信用保险,提供评估及分析风险,承担收汇损失保险责任,这样就壮大了文化产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底气。

  据介绍,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对文艺戏剧作品未来的票房收入提供收汇风险保障,鼓励企业利用票房分成的国际惯例出口文化产品,放弃传统的、价格极其低廉的“卖断”形式文化贸易。除此之外,还可以对专利权、版权、著作权及其它文化产品的服务贸易分成收入提供收汇风险保障,支持中国文化产品用灵活的交易方式走向国际市场。另外,出口信用保险能对文化出口项目的前期成本投入提供“买方违约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市商务委副主任王新培指出,提高服务贸易在出口贸易中的比重,是上海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新模式助力文化出口,就是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服务贸易发展一个生动的例子”。

  事实上,作为我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中信保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扩大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2002年至2011年,中信保上海分公司涉及出口的承保金额从1.6亿美元增长到16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68%,承保业务覆盖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金融危机以来的2009—2011年,本市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金额达338亿美元,是危机前7年承保总额106亿美元的3.2倍;预计今年涉及出口的承保金额将是2008年的9倍;参保企业达708家,是2008年275家的2.6倍。

  

热词:

  • 卖断
  • 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 票房收入
  • 文艺作品
  • 中信
  • 承保
  • 文化产品
  • 影视作品
  • 夜宴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