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传递哪些市场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较上月环比减少279亿元,这是我国外汇占款继上个月出现减少后,连续两个月出现净减少。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达254590.31亿元,较10月末减少279亿元。此前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净减少249亿元,是近四年来外汇占款的首次月度负增长。

  外汇占款是央行和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包含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以及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

  分析人士指出,联系到此前在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多日盘中触及跌停,此次我国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凸显出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出现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进一步放缓的趋势,以及国际跨境资金出现反向流动的异常现象。

  “商业银行结汇行为的减少是外汇占款下降的重要原因。”中国银行相关外汇交易员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软,投资机构持有美元的热情不断高涨,受此影响,银行结汇明显减少,导致外汇占款相应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出现走软行情,在近一段时期更是连续上演盘中屡屡触及跌停的罕见现象,在美元指数高企、美元买盘增加的刺激下,企业和银行持有美元的兴趣渐浓。

  而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也凸显出当前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发生着和过去一段时间“热钱压境”所完全不同的迥异变化。

  根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上周发布的报告,新兴市场股票和基金已经连续第五周被监测到资金净流出。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1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近10%,这是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于近期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是市场流动性增减的重要“水龙头”,外汇占款的减少有可能会进一步打开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空间。

  “此前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即在于缓解银行体系因10月份外汇占款减少而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局面,此次外汇占款的再度减少,无疑将加大我国货币政策进一步预调微调的概率。”交通银行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不排除下一阶段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可能。

热词:

  • 外汇占款
  • 负增长
  • 市场流动性
  • 外汇交易员
  • 外汇资产
  • 市场信号
  • 市场出现
  • 跌停
  • 水龙头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