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巨头争相进入 燃气分销市场魅力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市燃气分销市场的“争夺战”似乎已经打响。12月中旬,中石化宣布携手新奥能源大手笔收购中国燃气股份,对国内燃气分销市场实行“强势进攻”。这也是继去年中石油与华润燃气合作之后的又一案例。那么,国内燃气分销市场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能吸引能源巨头争相进入?

  中石化欲强势介入

  本月13日,中石化和新奥能源发布公告称,计划提出一项自愿的有条件的收购要约,出资至多167亿港元(约合136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燃气已发行股本中所有发行在外的股份,以拓展各自在国内的天然气分销市场。针对中石化与新奥燃气联手发起的敌意收购,中国燃气于14日“强势”回应,称此次要约收购“未能反映本公司的基本价值”,同时表示“未获邀请的可能及具先决条件收购要约未必会进行”。

  由此看出,面对中石化与新奥能源的收购,中国燃气似乎并不“买账”。不过在此情况下,中石化却表现出“坚持”。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希望中国燃气董事局能仔细考虑收购建议。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中石化之所以坚持,是因为收购中国燃气对于中石化布局下游的天然气分销市场十分重要。

  市场百家争鸣

  据了解,现在国内城市燃气市场主要由以下五方构成:首先是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国有燃气企业;其次是以港华燃气代表的港资企业;再次是以新奥能源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此外还有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地方国有燃气公司;最后是以美孚为代表的外资企业。

  港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起步较早,目前在国内燃气市场的布局较广;相比之下,国有燃气公司以资源换市场,来势汹汹,发展势头迅猛;地方燃气公司尽管单个规模较小,但是整体市场规模较大。因此,我国城市燃气分销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竞争态势,上述各种性质的企业之间的合作也非常广泛。

  去年6月,中石油宣布与华润燃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在国内燃气生产、分销领域影响最大的两家国企正式牵手。

  对于此次与新奥能源的合作,中石化相关人士则表示,对中石化来说选择合作伙伴并不以国企、民企或外企衡量,“只要是有强项,能给中石化带来利益的,我们都愿意与之合作”。

  三资鼎立或将形成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约在1070亿立方米左右,而到2015年这一消费量将会扩大到2500亿立方米左右。因此,需求的大规模释放必将大幅带动城市燃气需求的增长。况且,目前国内燃气行业的整体利润依然较高,平均年销售净利润率20%以上,所以正是“光明的前景”吸引了能源巨头们的争相进入。

  宛学智表示,如果中石化收购成功,将会显著增强其在燃气市场的实力,中石油、中石化和港资企业、民营企业“鼎立”的局面将会初步形成。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国内燃气分销市场的格局是由无序竞争向大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变,企业之间的整合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中石油通过组建昆仑燃气已经在下游的天然气分销市场站稳了脚跟,港华、新奥等非国有企业已羽翼丰满。因此,如果中石化收购成功,将会形成三资鼎立的局面。商报记者 高立萍

热词:

  • 分销市场
  • 中石化
  • 燃气公司
  • 能源巨头
  • 燃气企业
  • 燃气行业
  • 燃气生产
  • 能源行业
  • 市场规模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