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放贷计划迟迟未出 北京版履约保证保险“难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承诺年底前实施的履约保证保险贷款授信协议迟迟未能兑现,北京海淀区多家中小企业因缺钱焦急万分。记者近日了解到,相关协议已签署近4个月,但险种落地却没了下文,中小企业只好改道寻求贷款。

  据悉,银行放贷收紧,中小企业融资成为一大难题。为此,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于8月底与建行北京分行、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华泰财险北京分公司、中金保险经纪公司签署履约保证保险贷款试点协议,为海淀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承诺年底之前提供约1亿元的信贷资金。

  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通过保险的方式保证中小企业的履行及保障银行实现债权的一种措施和手段。

  依据协议,贷款规模为1亿元,建行与浦发银行各出资5000万元自建资金池;北京中金保险经纪公司提供项目整体策划方案,对拟贷款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协助投保、协助理赔以及提供风险管理等服务;华泰财险对贷款的中小企业承保,试点银行进行放贷。海淀区政府将对每一个试点“资金池”投入风险补助资金100万元,试点期间的贷款期限最长为一年,并对单笔贷款额设置上限。

  海淀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这一贷款协议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和融资能力。然而,看似能为中小企业解燃眉之急的贷款通道却迟迟未能开启。

  对此,记者采访银行相关人士获悉,目前两银行各自的5000万元资金池已建好,只要相关保险产品一到位就可对符合资质的中小企业放贷。对于相关产品的开发进程,险企相关人士却表示并不了解。知情人士解释,当初所签的协议只是一个框架,还需要银行和险企就一些细则流程协商,目前仍属于保密阶段,最近将会有所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面向海淀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的保险贷款协议在北京地区尚属试点,其实在其他城市已有先例,对此次多方合作应该有借鉴意义。

  事实上,去年9月安邦财险曾与建行在福州试点推行企业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今年1月安邦财险又与浦发银行开展相关合作,其中今年4月上海地区签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协议与北京的这一次试点较为相似,也是由“政府+保险+银行”共担风险,一旦发生贷款损失时,政府承担25%、保险公司承担45%、银行承担30%来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金融专家分析,很可能是政府、银行与保险公司三方在风险分担方面还没有谈好,导致相关协议无法落地。不过,这一计划的暂时流产却让中小企业伤透了心。

  “科技型中小企业多为初创起步阶段,资金实力薄弱,如果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正常工作就无法开展,甚至面临倒闭的风险。”一位中小企业主对于“画饼”的协议显得有些无奈。记者了解到,目前等不及履约保证保险贷款的多家中小企业开始寻求其他途径贷款,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成为中小企业选择的主要方式。

  

热词:

  • 保证保险
  • 难产
  • 放贷
  • 北京分行
  • 履约
  • 北京版
  • 资金池
  • 财险
  • 科技型中小企业
  • 浦发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