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画饼充饥 多伦股份连续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上周五宣布对外投资的“重大利好”以来,多伦股份已经离奇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机构夺路而逃,被市场讥讽为“重庆啤酒第二”。

  根据公告,多轮股份拟以1.8亿元投资新疆东平焦化有限公司(下称“东平焦化”)45%股权,预计未来3年可分别增加上市公司净利润为4500万元、9000万元、9000万元,远超过多轮股份今年前三季度1190万元的净利润。

  不过,该项“完美”交易却引发市场“用脚投票”,多轮股份也因此“见光死”。截至昨日,连续3个跌停板已将股价抹去27%。

  散户机构齐被套

  上周四,停牌半个月的多伦股份向市场抛出了一份看似靓丽的投资计划:多伦股份以现金8000万元受让新疆东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疆东恒”)持有的东平焦化26.67%股权,并以现金1亿元对东平焦化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东平焦化的注册资本为4亿元,多伦股份持有东平焦化45%的股权。

  在这份公告中,多伦股份向投资者画了一个大饼。根据公告,东平焦化另外两个股东新疆东恒、重庆首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首一投资”)向多伦股份就东平焦化的未来业绩作出承诺,预计东平焦化2012年实现税后净利润1亿元,2013年实现税后净利润2亿元,2014年实现税后净利润2亿元。

  多伦股份甚至与新疆东恒、首一投资约定,如果东平焦化未达到业绩目标,新疆东恒、首一投资将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由两者根据东平焦化的出资比例分担。

  然而,如此“完美”的资本运作却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12月15日复牌后,多伦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众多散户撤逃无门。昨日上午,多伦股份一度勉强打开跌停,但随后即被沉重地钉在了跌停板上。

  短短3个交易日,多伦股份股价已跌去27%。但因为多头匿迹,成交量直线下降。被套的散户只能持股待毙,甚至机构也不能例外。据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12月16日,卖出前五中,两机构只抛售了388万元。昨日,国泰君安证券总部亦仅卖出344万元。

  大股东全身而退

  事实上,多伦股份的“溃败”并非没有前兆。就在多伦股份酝酿对外投资的同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却撒手而去。12月1日,多伦股份实际控制人陈隆基将所持有的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全部转让给了港商李勇鸿,总共作价3.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为多伦股份第一大股东,持有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400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1.74%。通过上述交易,李勇鸿取代陈隆基成为多伦股份的控股股东。

  一边是策划“对外投资”的利好,一边却大肆套现,原控股股东的用意,难逃内幕交易的嫌疑。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李勇鸿持股市值为3.104亿元,半个月即缩水16%,而陈隆基则早已落袋为安,胜利“脱身”,持股比例由年初的36.5%骤然清仓。

  其次,投资标的东平焦化也并非多伦股份描述的“优绩股”。主要经营炼焦业务的东平焦化去年净亏损额达1589万元,今年1—11月,净利润亦仅录得731.17万元。

  更为蹊跷的是,东平焦化2011年6月及以前的会计原始凭证资料居然被盗丢失,导致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此外,纳入评估范围的房屋全部无房屋所有权证,全部生产设备则被抵押给贷款社团。

  即使抛开上述问题,东平焦化的市场风险和环保风险也不容小觑。

热词:

  • 多伦
  • 东平
  • 对外投资
  • 东恒
  • 持股市值
  • 净利润
  • 见光死
  • 优绩股
  • 溃败
  • 首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