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TO:遥远的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WTO从十年前的一纸文本协议走进了中国人的现实,一系列的争吵、惊恐、辩论和正面交锋最终都变成了真实的生活。

  文|金晶 刘泽宇欣 文姝琪 王林 实习记者 李雪岚 娄晓晶 马胜康

  谁还会记得十年前是什么样子?

  年的一天,霍华德·舒尔茨坐在一辆巴士上浏览北京的街道美景,对于他来说,每到一个城市都必须去亲自看一看当地的星巴克。他突然颇有兴致地转头问他的一位中国同事:“你觉得北京应该有几家星巴克?”

  这位公关部经理一下子就变得不知所措,她完全没有料到CEO丢过来这样一个问题。在短暂的思想斗争发生过后,她小心翼翼地回答:“大概,200家吧”。舒尔茨对着她哈哈大笑道:“你可太保守了”。

  舒尔茨和他的星巴克第一次声名大噪发生在1999年,也是那一年,星巴克找了合作伙伴在北京的国际贸易中心开了第一家店。当时,世界贸易组织(WTO)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年会在西雅图举行,数万名反对全球化的示威人士涌向街头占领了这座城市,他们也将星巴克门店的玻璃砸个粉碎。舒尔茨愤怒地说:他们认为星巴克是自由市场的标志,那么还有其他大公司呢?

  这段历史被记录进了电影《决战西雅图》(《Battle in Seattle》)中。对于中国来说,这也像是一场漫长的战争。十年前,中国正式加入WTO,一系列的争吵、惊恐、辩论和正面交锋最终都变成了真实的生活。

  星巴克成为中国年轻一代最喜欢的场所之一,他们在这里安静地排队,从年轻、面带笑容的店员那里接过一杯咖啡,坐进沙发里听着音乐,享受点小时光。

  年10月,星巴克在中国庆祝它第500家门店开幕,按照一个大胆的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几乎每三天星巴克就要在中国开出两家新店。舒尔茨的公司的确是自由市场里最成功的代表,目前全球遍布着它1.7万家咖啡店。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门店坐落于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是星巴克在这个中国最繁忙最庞大的机场内的第7家店。T3是北京向世界展示其规模和速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集中了最高水平的建筑科技和节能环保技术。西门子为它的行李传输系统提供解决方案,安装上最先进的无线射频身份识别和五级安检系统,占地12万平方米,总长70公里,传送速度最高每秒7米,每小时可处理行李2万件。

  之后,北京获得一个成为真正世界级枢纽城市的机会,当T3落成时,当时预计到2015年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是6000万,而事实是还不到2010年底,这个数字就突破了8200万。

  每天大量中国游客、留学生和商务人士从这里飞向世界各地,他们去参观宏伟的异国风情、求学于最着名的商学院、参与全球化的商业竞争。携程公司几乎见证了这一切,它如今拥有亚洲最大的呼叫中心。2002年时,每年从携程预订的机票数是8万张,到2010年,上升到2450万张。人们的习惯完全变了。

  日本开始给月收入5000元的中国人发放个人旅游签证,他们也是巴黎、米兰、纽约和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人。在购物季节里,中国游客总是拼命地在奢华的百货商场里创造奇迹,成为路易·威登或者劳力士的金主。中国的奢侈品消费额每年都创造一个新的高点,即使在金融危机时候也不受影响,但还有更多的消费发生在海外市场,这令中国政府部门感到不快,但他们在是否要降低关税这一点上仍然犹豫不决。

  降低关税让德国大众公司的桑塔纳轿车成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商品,它的价格从18万降低到8万左右。在中国对WTO的承诺中,重大标志是2005年1月取消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配额和非关税措施,关税也在2006年7月降低到平均25%和10%。而在十年之前,进口汽车的关税是80%到100%。2000年时,中国城镇居民的月平均工资是780元。

  而现在,汽车销售的热潮总是势不可挡。韩泰轮胎将它的业务重心从北美转移到了中国,中国区主管Byeong Jin Lee说:转移是不可避免的,但谁会在十五年前想到这一点。美联社的报道说,到2020年全球一半的汽车将销往中国,2009年时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汽车销售量第一的国家,再过十年差距将拉大到惊人的地步。

  曾经风靡全球的书《世界是平的》所讲述的故事是,世界已经被信息技术和跨国资本碾成了没有边界的平地,全球市场、劳动力和产品都能被整个世界共享。WTO真正开启了大门,就如沃尔玛极具优势的全球采购系统一样,中国成为全球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这个系统以尽可能高的效率和尽可能低的成本运转。

  得益于这个系统,许多中国公司也获得巨大成功。典型的是阿里巴巴,有1500万海外买家在它的B2B平台上从事跨国贸易生意,淘宝更是彻底改变了中国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马云正在为竞购雅虎做准备,后者曾是互联网一个时代的明星。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买下另一个老牌明星沃尔沃。尽管对联想的全球化扩张有着许多质疑,但今年它如愿登上PC全球第二宝座。2004年,联想的全球份额是2.2%,现在上涨到13.7%。

  很难用什么文字完整表达出WTO十年来发生的事情,我们选择列举一系列数字,它们来自于各个经济生活领域,是对过去这遥远的十年的回顾。

  这些数字具备代表性的意义,没有这些数字,你其实很难想象这十年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我们所遵循的规则究竟比起以往有多么的不同—彻夜在苹果店前排队的年轻人,1.89元的可口可乐,全球同步上市的H&M限量服装,迪士尼主题公园,派驻硅谷的工作机会,服务一流的酒店和餐厅,来自保险经纪或猎头的电话,投资全球的股票和基金,可以按自己风格装饰的MINI轿车,创业和纳斯达克,韩寒和乔布斯成为偶像—是的,你很难想象。

  越来越多人关注环境保护,关注动物,认可自我意识的表达,尊重市场竞争和商业伦理,寻求正确的价值观。新浪微博成为一个阵地,这里聚集着许多意见领袖—尽管发言可能受到限制。这种限制也是中国WTO承诺的一部分,互联网、电信、文化等领域还是中国审慎开放的领域。

  曾在2009年作出一项裁决,判定中国不得要求知识产权方只能与政府管控的公司交易,可以保留审查权。但目前来看,电影行业的改变有限,每年20部大片的配额,好莱坞从最成功的电影那里也只能得到17%的分成。外资银行仍很难控股中资银行,面临业务审批缓慢的问题,并只能开展有限的人民币业务。银联在制造新的垄断地位,VISA与银联间的争斗最终成为美国递交给WTO的一项诉讼。

  最极端的例子是谷歌的离去。因为不能接受互联网监管制度,这家美国公司向中国发出引人瞩目的责难,并且最终将搜索服务器搬离中国内地。年轻人无法使用世界上最流行的互联网服务,如Facebook和YouTube,一些人只能去“翻墙”。风险资本则体现了巨大的灵活度,“外资禁入”的限制让着名的“新浪模式”流行,这是聪明人的方?式。

  在另一些被牢牢把持的领域,产生了一些体型庞大的大公司,中国移动在成立一年多之后就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电信运营商。2011年,包括中移动在内的57家中国内地公司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01年时这个数字是11。好在还有华为公司这样的中国民营公司,成为进入500强的代表,它现在服务于140多个国家及全球运营商50强中的45家,共涉及全球1/3的人口,拥有11万遍布世界各地的员工。

  看到了吧,一切都变了。

热词:

  • WTO
  • 谷歌
  • Facebook
  • 翻墙
  • 财富
  • 决战西雅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