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新兴市场或面临金融风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达国家削减债务引发连锁反应 新兴市场或面临金融风暴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文章】题:新兴世界不会出手相救(作者Auvest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马云·沙赫里亚尔)

  当全世界都关注债务危机在欧洲蔓延之际,一场无声的风暴正在新兴经济体中形成。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股票和债券在2011年的表现是全球最差的,资本正在从这些经济体大量出逃。

  欧元区领导人正试图救助该地区的主权债券市场,与此同时,发达世界债务扩张的不可持续性却日渐凸显。去杠杆化进程在全球加速,导致贷款供求双双下降,再加上债务居高不下,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大幅下降,进而对全球贸易及新兴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一种普遍看法是,新兴市场将会弥补发达国家留下的需求真空。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发达国家去杠杆化将通过贸易和金融资本外逃影响新兴市场,使后者经济出现萧条,尤其是在欧洲银行减少对这些市场贷款的情况下。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6月底,欧洲银行对非洲和中东的贷款余额大约为5000亿美元,对亚洲为1.5万亿美元,对拉美为8500亿美元,对东欧和中欧为1.3万亿美元。

  由于在目前市场条件下难以获得新的融资,据估计,欧洲银行将在明年出售2万多亿美元的资产,以满足它们较高的资本需求。为让欧洲各国银行在国内市场保持现有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并继续发放贷款而施加的政治压力将促使欧洲银行削减在海外市场的资产规模。东欧和中欧国家仍将是最脆弱的,因为西欧各银行为其提供的贷款在其贷款总额中占有很大比重。这种趋势不仅为欧洲所独有。正如出售所持有的中国银行股股权一事所表明的那样,美国各银行也在去杠杆化并出售其海外资产。

  由于政府资产负债表面临压力以及政治僵局,西方仍缺乏进一步刺激经济的手段。这将导致其需求总量下降,进而导致新兴市场国家产能过剩、经济增长下滑、失业率上升和社会紧张局势加剧。由于巨额放贷已经导致银行系统出现大量坏账,中国和印度将无法像2008年时那样作出强有力的反应。尽管两国已紧缩货币政策,通胀率仍然处于高位,实际利率为负。新兴市场的贷款热大大增加了货币供应量,制造了房地产泡沫,最终提升了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

  对于那些将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贸易当作投资重点的投资者来说,这种繁荣的终结将是痛苦的。发达国家增长放缓、居高不下的债务水平和缺乏投资机会意味着它们将不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与此同时,新兴国家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大宗商品的集体反弹已经促使许多人认为,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的过渡将是平稳而自然的。这种观点低估了新兴市场对发达国家的依赖性以及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脱钩可能引发动荡的严重性。

  在一个去杠杆化的世界,债务的破坏性及其引发的资产价格崩盘将成为一个痛苦的中间阶段的特征,然后我们才可能进入2015年之后的实体经济。投资者应该为今后两三年金融市场的持续剧烈动荡做好准备,并把保护资本作为重中之重。

热词:

  • 新兴市场
  • 杠杆化
  • 金融时报
  • Auvest
  • 金融风暴
  • 市场条件
  • 欧元区
  • 投资者
  • 实体经济
  • 房地产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