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入世十年百姓理财大变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年前,银行提供给个人的业务主要是存取款,普通老百姓理财,除了定期存款还是定期存款,买个三五年的国债,就算是很时髦的动作了。如今,银行理财产品极其丰富,百姓理财从没有产品可选,到不知该如何选,理财观念深入人心。

  入世十年,随着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迅速发展,百姓的理财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银行不仅是“存钱罐”

  “是不是和入世十年有关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这十年银行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邵女士告诉记者,“十年前去银行不是存款就是取款,哪像现在这样,能缴水电费、电话费,办理财、买保险、买基金、开户炒股……”

  不能不说,现在银行已经和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十年前,居民钱财不多,加上可投资品种有限,百姓理财更多地只是银行存款和买国债;十年来,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基金、纸黄金、创业板、股指期货、投资金条、白银T+D(延期交易)、QDII(投资境外)、艺术品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外汇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集合信托产品等创新型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闪亮登场,吸引了千万投资者参与其中。

  此外,特别是近几年越来越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天、七天、三十天、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与两年期的各种理财产品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与海外资本市场直接挂钩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已经成为百姓最普遍的理财方式。

  ■基金进入寻常百姓家

  2001年第一支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成立,十年后开放式基金数量已接近900只,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种类繁多的开放式基金飞入寻常百姓家。数据显示,即便是经历了跌宕起伏,到今年上半年基金持有人户数仍有9192万户。为孩子做一份基金定投,将基金添加到投资组合中,已成了很多百姓理财的首要配置。

  ■保险成为生活消费品

  “现在,买保险已经变成一种生活正常消费,人们的危机意识也越来越强。”某保险公司业务员刘凡告诉记者。

  “外出旅游,理财养老,健康医疗,现在没有什么不能保。”刘凡说,除了保险产品以外,购买保险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代理人渠道、银保渠道……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专门的保险中介机构。

  “如今人们投保的金额也越来越高,十年前,10万以上的投保额简直就是神话。”刘凡给记者看了看刚签订的保单,三份保单中有两份保额都超过了10万。“未来十年,保险业还将高速发展。”据刘凡介绍,他所在的外资企业将朝着二三线城市设点,农村人也能很方便地买到外资商业保险。

  ■电子理财成新潮

  十年前,个子小一点的去银行办业务还得踮起脚尖,高高的柜台就如银行与客户之间隔着一堵厚厚的墙;十年后,银行柜台变矮了,客户可以坐着与工作人员平视交流。十年前,炒股要到证券营业部,大户室、散户厅各就各位;十年后,网络炒股,手机炒股,走到哪炒到哪。十年前,转账汇款要到银行网点;十年后,轻点鼠标、轻触电子屏或拨通一个电话就能轻松完成。

  “现在客户使用网银办理业务成了年轻人的一种时尚,网银理财销售也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银行都很重视网上银行的发展,推出各类创新的产品和业务。民生银行则透露,该行一个月的网银渠道销售理财产品是去年全年的3.5倍,网银渠道购买理财产品超过了70%。 

热词:

  • 百姓理财
  • 外汇理财产品
  • 股票型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私募股权投资
  • 定投
  • 理财观念
  • 理财方式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持有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