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和硕上海工厂爆炸 苹果供应链管控再响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航

  “当时我们正在车间休息,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整个车间的人都赶紧逃命去了。”12月19日,在和硕上海松江工厂仅仅工作了几个月的阿红,提起两天前那个下午的场景,仍然心有余悸。

  12月17日下午3点40分左右,苹果供应商之一的和硕,其位于上海松江的子公司日腾电脑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57名工人受伤。记者了解到,发生爆炸的这条生产线主要生产苹果的iPad铝镁合金背板以及Macbook系列笔记本电脑机壳。

  和阿红同在一个车间工作的丈夫,至今仍然躺在上海瑞金医院的重症病房里,几天过去了,她只能守在门口,到现在都未能见到丈夫一眼。

  12月19日下午,记者在收治本次和硕工厂爆炸事件受伤员工的上海瑞金医院灼烧病房看到,有大量伤者家属在门口焦急地等待自己的亲人情况,和硕公司派出多名代表在现场负责善后事宜。

  和硕台湾总部一位邱姓的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所有工人均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公司正妥善安置工人。

  这起事故距离今年5月富士康成都工厂iPad生产线爆炸仅有几个月时间,两次爆炸原因十分类似,暴露出苹果在供应链管控上仍然存在较多问题。

  与富士康爆炸有类似之处

  医院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并没有意识到,这种粉末会发生爆炸

  现场一位受伤者家属告诉记者,约有5名工人受重伤。据一位12月17日下午在上海瑞金医院烧伤病房的目击者透露,当时看到有部分工人受伤状况非常严重,有的工人面部受伤严重。瑞金医院的医生则向记者表示目前不便对患者病情做更多透露。

  阿红和自己丈夫的工作内容就是每天在位于上海松江日腾电脑配件公司(和硕子公司)三厂厂区的作业一课的抛光车间产线上,抛光苹果iPad2平板电脑的背板,将这种精贵的机壳打磨平整,每月收入在2400元左右。

  医院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和硕的抛光车间在作业过程中每天会产生大量粉末,他们此前并没有意识到,这种粉末会发生爆炸。

  和硕台湾总部一位邱姓的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本次爆炸是小型气爆,初步发现引发气爆的原因为抛光车间集尘设备施工不慎所引起,具体结果还在配合官方调查过程中。

  上海松江区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事故原因,并责成和硕妥善做好后续工作,确保相关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

  记者采访了多名当时处于爆炸现场的和硕工人,按照他们的描述,本次爆炸的原因很像今年5月富士康成都iPad生产线发生爆炸事件。

  今年5月20日,富士康成都公司抛光车间在生产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16人受伤,其中重伤3人。事后调查显示,成都富士康工厂爆炸是因为工厂打磨车间产生铝质粉尘,在管道内堆积,遇上电器开关打火,在排风筒内引起爆炸。

  两次爆炸的另一个相似之处还在于,两个工厂都处于快速扩充产能的过程中。富士康的成都工厂从奠基到产出第一台iPad仅用了2个月时间。而本次发生爆炸的和硕公司也因为看好金属机壳的市场前景正快速扩张产能。和硕刚刚投入巨资购买了上海国祥制冷公司3.6万坪(1坪=3.306平方米)土地及占地4.2万坪的厂房,预计未来12个月投入3亿-4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增添CNC机台,全力提升金属机壳产能。

  本次爆炸是否是由于工厂赶工期而导致操作失误,还需要官方最终的调查结果出来。

  苹果供应链拷问

  “苹果供应链中仍然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并不是像苹果所说它有能力完全由自己来处理”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本次和硕上海工厂爆炸事件对和硕的打击很大,因为和硕好不容易才从富士康手中抢到一点苹果的组装订单,其地位并不像富士康在苹果代工阵营中那样稳固,因此本次爆炸事故很可能影响和硕在苹果供应链中的地位。

  和硕旗下拥有上海日腾及苏州应华二大轻金属机壳公司,均为苹果主要供应商,前者以Mac系列及iPad机箱为主,后者则为iPhone供货。目前为苹果供应金属机壳最重要的厂商还有可成及鸿准。

  本次发生爆炸的上海日腾成立于2002年,原是国内知名的金属机构件供应商。2010年,和硕以不超过2.2亿美元收购了它与关联企业日贵精密模具,强化了垂直整合能力,并借此强化其承接苹果订单的能力。

  铝镁合金机壳是目前业界产能最紧俏的零部件之一。随着采用这种机壳的苹果iPad2及Macbook air等产品一炮走红,导致大批苹果的竞争对手纷纷仿效推出了类似产品。例如大批笔记本电脑厂商仿效苹果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推出了超轻薄的Ultrabook笔记本电脑,导致这种机壳的产能紧俏。

  本次和硕工厂爆炸的产线只是试产车间——目前和硕正在大举扩产金属机壳产能,和硕方面表示爆炸对产能影响不大。

  另一大苹果主要金属机壳生产商可成在苏州的工厂不久前因为环保问题被当地政府勒令停工整顿,目前仍然没有复工,这两个工厂的事情叠加在一起,很可能导致苹果金属机壳的供应问题。

  中国台湾自动化产业的龙头企业研华科技总经理何春盛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随着苹果产品对生产工艺要求越来越高,许多生产环节已经变得十分危险,不能仅仅靠人工来解决,因此以富士康为代表的苹果供应商开始大量改用机器人取代人工。

  不久前曾和苹果代表展开会谈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环保组织在和苹果的会谈中一直坚持让苹果公布其供应商的污染和劳工信息,以接受社会的监督,不过苹果一直以这涉及到自身商业秘密,且自己有能力解决为由,拒绝公开这些信息。

  马军表示,本次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再次证明,苹果供应链中仍然存在相当严重的问题,并不是像苹果所说它自己有能力完全由自己来处理。

  (文中提到的工人阿红为化名)

热词:

  • 和硕
  • 供应链
  • 上海瑞金医院
  • Ultrabook
  • 上海工厂
  • 爆炸事件
  • 苹果产品
  • 爆炸事故
  • 爆炸原因
  • 机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