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寒冬来袭创业者不断前行 电商要“挺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比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软银赛富的首席合伙人阎炎在微博上发表了犀利的冷幽默,“惊喜的发现又有中国式的盈利模式创新:主营业务都不赚钱;但以赚不同轮次的VC/PE的钱为主”。

  这句看似反讽的言论仿佛一下戳穿了穿着新衣的皇帝,戳中了许多电商人士的痛处:国内许多电商公司的生存状态就是,“咱们努力画个大饼等VC。”而鞋类垂直电商乐淘网总裁毕胜的一句“电子商务其实是个骗局”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投资人对电子商务的态度,似乎也在一夜之前从沸点到冰点,圈内顿起一片唱衰声。

  但笔者认为,电子商务不会从此走下坡路,“盈利靠VC”的言论来自于部分短视以套现为目的的电商公司和投资人。

  十多年来,基金团伙投资的行业,就是回报率迅速降低的行业,没有例外。个体理性导致集体非理性,在VC/PE圈体现得太过明显。热闹的地方没有风景,何况是存在1万多家pe的中国。而电商本身也是促进效率追求利润的业务形态,也是充分市场竞争的。正因如此,大量VC才会涌入,而VC多数是想快速上市套现,获取十倍乃至数十倍收益。于是,为获取上市资格,大家都拼命做规模、挤压对手。

  一些短视VC和PE的“不健康”心态,才有了“对赌协议”之说,也才有了众多电商流血割肉做规模恶性竞争的现状。据一位电商行业人士向笔者透露,90%获得VC投资的电商企业,都和VC签订过“对赌协议”。

  数据显示,自2005年至2011年上半年,已披露的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投资事件为239起,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168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31.08亿美元。

  热钱的涌入带来市场的虚假繁荣,让许多创业者纷纷涌入,以此作为“套现”的方式,于是电商领域的供给大于市场的接纳程度,造成了电商销售增长放缓、甚至陷入寒冬的市场困局,融资、上市之梦还没织好,一些电商公司就开始出现资金链断裂,运转无法维系,人去楼空。

  一些短视的投资人和企业在资本游戏中赚到钱固然无可厚非,但另外一些,不以生意本质为目的的人深陷寒冬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但电子商务归根结底是一门生意,是一种能以用互联网这种工具省去信息成本、中间环节的商业模式,它所带来的是整个社会消费习惯的便捷的改变,必定会呈现螺旋式上升的趋势。资本的冬天并不等于行业的冬天,电商行业进入寒冬,正是为电商企业提供了一个转型、团队搭建和抢占市场的好机会,而电商企业的营销、运营成本等也将逐步下降到合理的水平,洗牌是实则优胜劣汰,是行业在弱肉强食中不断进步的必经过程。

  面对资本暂时的“不青睐”,笔者认为,电商企业可以暂时不盈利,但不能失去自我造血的能力,对于电子商务而言,互联网只是降低信息成本,实业、货源才是商业的本质。

  笔者认为,所谓的“寒冬”只是对没有盈利能力靠VC/PE做规模的企业的寒冬,而对于盈利能力尚可的企业来说,精简团队、压低成本、回归行业理性竞争、抱团取暖生存并非难事。

  股神巴菲特说,“当潮水退去,才能看到谁在裸泳”,那么在此轮大浪淘沙之后,弱者汰去之后的电商行业应该会迎来一次蜕变,从业的竞争从规模、营销、价格转为服务、产品、渠道。而在这之前,在“寒冬”中仍不断前行的企业和创业者,值得我们摇旗助威,喊一声“挺住”。

热词:

  • 电商
  • 寒冬
  • 创业者
  • 套现
  • 挺住
  • 对赌协议
  • VC
  • 信息成本
  • 巴菲特
  • 反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