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ST天海重组未打响反遭处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A股市场上为数不多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SST天海(600751)自2009年以来,通过剥离不良资产、清理公司潜在问题等手段,试图推进股改。但时至今日,公司“书面同意股改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总数仍未达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而近日公司又因前期违规信披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给股改又平添了难度。

  资料显示,公司为1992年由天海集团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在上交所上市。2008年2月,在获得证监会批复后,天海集团将其持有公司29.98%股份转让给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至此大新华物流成为公司第一个大股东。“当家人”变更后,SST天海为了提升自身业绩,顺利完成股改,公司于2008年12月25日与天津海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向天津海润转让新世纪物流100%股权,转让价格为1.6亿元,以剥离不良资产。同时,公司对原大股东天海集团欠款6.62亿元、占用上市公司办公楼等事宜提起诉讼,并成功获得胜诉。2010年10月12日,天津高院将天海集团所持1044.64万股中国太保无限售流通股过户至SST天海名下。

  经过上述努力,SST天海终于在2010年实现业绩扭亏,仅在营业外收支方面便大幅飙升至159.32%,主要原因是其获得银行利息减免、债务重组收益和政府补贴。不过,2010年业绩扭亏只是“昙花一现”。2011年公司依然无法摆脱业绩亏损的尴尬局面,三季报显示,公司1至9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亿元,同比下降13.44%;实现净利润-1.22亿元,继续亏损。对此,英策咨询研究部预测:“SST天海2011年净利润或亏损1.5亿元,无合理估值。”

  然而在业绩巨亏、股改无进展、重组暂难打响的三大困局下,今年11月29日,SST天海又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相关违规披露问题做出处罚,违规披露问题中涉及2008年未及时公告逾期银行贷款涉诉事项高达24笔。据了解,已有部分小股东就公司信披违规等行为,欲向公司提起诉讼索赔。而近五个交易日以来,公司股价已经大幅下挫21.23%。

  “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投资者在2007年12月18日到2008年4月30日、或2008年12月20日到2009年6月20日、或2008年12月24日到2009年4月15日、或2009年4月28日到2009年7月23日之间买入SST天海股票,投资者在上述时间段卖出或继续持有SST天海股票,可向天海股份提起虚假陈述民事索赔。”中小股东维权律师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对此提醒称。

热词:

  • 天海
  • SST
  • 非流通股股东
  • 股改
  • 2008年
  • 2009年
  • 行政处罚决定书
  • 当家人
  • 2010年
  • 物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