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本土LP“散户为王” 亟待机构投资者进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在PE界被戏称为“老婆”,其实对VC/PE而言,这个戏称并不为过。作为PE的出资人,也热衷于参与VC/PE的投资管理。目前,在中国LP仍然以“散户为王”,近年来,也有社保等机构进入。

  12月19日,诺亚财富发布的《201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人白皮书》显示,截止今年第三季度,高净值个人作为LP的有2175家,占总数的47.8%。而2011年上半年,LP中的高净值个人1895人,占总数的48%。

  诺亚财富分析认为,高净值及富有个人所能够投资的资金总量占总量的比例没有变化,但是其绝对值下降。其主要是因为,富有个人资产缩水,IPO市场下行,影响了LP对PE市场的预期,同时个别GP违约造成的谨慎态度,一些高净值个人参与了民间借贷等高风险投资。

  根据诺亚财富的统计,LP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华东),珠三角和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占绝大多数,为PE客户总量的76.7%。其次则是中南区域的LP数量,为12.1%。北京、天津和山西为主的华北地区LP数量占比为7.2%。在这些散户LP中,8成拥有自己的企业。贸易行业占比最大为70%,金融和医药行业也分别占到20%和7.5%。

  目前外资LP是资金的主要来源,根据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外资LP的总量为5508.44亿美元,是本土LP的5倍。2011年上半年,外资机构投资人占到机构投资人总量的85%。在外资LP中,上市公司、公共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FOFs、企业年金为代表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掌握可投资资本总量的79.6%。

  此前,有一位PE投资人曾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之下,PE募集资金比较困难。

  “本土的LP还是以散户为主,缺少机构投资者的进入,现在可以进入的是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所以很多本土LP与GP难以有效沟通,这为掌握LP资源的机构带来了机遇。”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市场策略总监于江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于江淳表示,正是由于本土LP主要以超净值散户为主,GP借道第三方机构如银行、信托、第三方理财等机构来募集资金。诺亚财富调查显示,84.5%的投资人是从第三方机构获得了信息,是获得信息最丰富的渠道。

  社保基金是中国首个机构LP,之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开闸。2011年8月,中国人寿获得首个保险公司PE牌照,险资股权投资结束“一事一议”。如今,QFLP试点也已经扩大到天津、上海、重庆、北京四地。

  同时,诺亚财富研究报告显示,有些基金中的FOF的出资额已经达到40%~50%,人民币的FOF正在崛起。据了解,国开行与苏州创投集团发起的人民币母基金达到600亿元。清科也试水FOF基金,计划募集50亿元。诺亚财富旗下的歌婓基金也募集了15亿元人民币。此外,各地方政府也正在成立引导基金。

  

热词:

  • 机构投资者
  • 机构投资人
  • 净值
  • 一事一议
  • 老婆
  • 散户为王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1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人白皮书
  • 保险资金
  • 社保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