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年末结婚旺季 婚房成交反而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底本是婚房成交旺季,不过受政策影响,今年年底广州楼市婚房成交比例较往年有所下降。

  婚房成交比例下降

  员村一家中介的置业顾问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底二手房市场整体冷清,年底本是婚房成交旺季,但前来咨询的客户不如去年多。中介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结婚房”的成交比例在二成五以上,这比当年第一季度多出六个百分点。

  11月的数据也显示上述中介顾问的感觉“没错”。羊城晚报记者从中介获悉,今年第二季度婚房成交比例达到三成以上,但之后出现回调,11月该比例仅有17.4%。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这种反常现象跟今年信贷过度收紧有很大关联,“结婚族多数是首次置业客户,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相当大,尽管今年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同比多增78亿元,但今年末偏向居民购房等消费贷款的额度还是比较低,无法顺利借贷的婚房准客户只能继续等待”。

  “此外,2012年春节在1月下旬,今年年末购房做结婚之用的客户,很有可能想在下一年春节前入住,而包括重新装修和等待装修气味完全散去的时间至少需要两个月,现在入市肯定赶不及在春节前入住,故11月中旬开始带着这种意识去看房的结婚族,数量也明显减少。”周峰表示。

  由于婚房比例下降,市场成交主体转为“改善型”,今年10月、11月两个月“改善型”客户的购房成交比例高达四成以上。

  非住宅交投持续火热

  今年的限购政策直接刺激了非住宅市场的交投,细心的读者可以看到近期中介门面的相关推介广告非常多。

  今年商铺市场的表现无疑最为出色,目前中介推介最多的也是商铺。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州市二手商铺登记宗数同比增加了110.2%。与二手商铺相比,二手办公物业的交投虽然稍微逊色一些,但今年1-11月全市二手写字楼登记宗数也同比增加超过五成。

  周峰认为,办公物业不可能像商场铺那样切割成多个“格仔铺”转售,由于办公物业涉及的购买成本相对较大,非一般零散小商铺的买家所能接受,故预计未来一年内商铺与办公物业的客户将会出现明显分流,小型投资客在资金分配上会更倾向于市区专业商场铺,而企业入市及大面积办公类物业的成交比例会逐步提升。(孟庆利)

热词:

  • 结婚
  • 广州楼市
  • 商铺
  • 物业
  • 客户
  • 旺季
  • 购房
  • 改善型
  • 二手房市场
  • 中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