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普天布局专网通信 5年后规模或达千亿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浦铖杰 刘育英)在由外资所垄断的集群通信领域,中国普天集团研发出的东信eTRA系统目前已具备商业运用条件,目前正在参与宽带集群国家标准制定,有望给行业格局带来变数。

  业内人士通俗地将“东信eTR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称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专业部门使用的专门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简称专网)。“专网”区别于常见的公用移动通信网,主要针对在调度指挥和安全性需求很高的行业,如公共安全、政务、交通等领域,预计未来5年,中国通信“专网”规模将达千亿级。

  中国普天执行董事张泽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普天布局专网通信依靠的是过去发展中积累的技术优势,包括了终端、基站和交换技术等方面。据悉,东信专网不仅降低了成本,同时还支持TETRA(陆地数字集群标准)和PDT(中国警用数字集群标准)混合组网,采用主、备机提高可靠性,且支持加载不同软件交换不同信号,更适合中国国情。

  张泽熙说,选择专网产业还因为作为通信业央企,要服务国家信息安全建设。事实上,自普天东信于2010年成功推出中国首套基于TETRA标准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系统后,东信专网已获中国工信部分别用于公共安全和政务网的两个频段牌照。

  在张泽熙看来,东信专网在获工信部许可后,实际上已经具备规模商用条件。据悉,该专网已在杭州、沈阳、大连、泰山等地开通试验网,并成功应用于第43届APEC电信工作组会议和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张泽熙认为,目前中国各专业部门间“孤岛”式的专网在未来或将连成一片,以进一步提高指挥调度效率,同时能节约频谱资源,满足政府集约化服务的目标。

  普天在专网产业的发展策略是:窄带先行,把LTE(3G后的长期演进)应用于专网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张泽熙说,东信eTRA的研发和推向市场意在打破国外厂商在这一领域的长期垄断,同时普天也密切关注未来集群产业市场视频传输的需求,现在正积极布局宽带数字集群产业。

  在宽带数字集群标准制定上,中国普天同样积极行动,牵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华为等机构和公司参与到国家标准制定中。据悉,中国普天已向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提交了宽带集群国家标准报告,相关人士称普天意在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TDD版本的LTE技术)打造成世界领先的标准。

  普天技术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专网独特的权限设置使得遇到重大事件时不会出现因网络繁忙而“拥堵”甚至“瘫痪”的现象,这都保证了指挥调度的效率,同时也关涉到中国的通信安全。

  然而,国外厂商并不开放系统相应接口,从而几乎垄断了从系统到终端设备的供应,给中国专网通信安全留下隐患。张泽熙表示,普天东信坚持开放竞争心态,自主研发的专网系统接口是开放的,包括对国外同行竞争者。(完)

热词:

  • 专网
  • 通信安全
  • 普天集团
  • 规模商用
  • 东信
  • 瘫痪
  • eTRA
  • 工信
  • 移动通信网
  • 运用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