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江西铜业称排放达标遭质疑:重金属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乐安河下游的江西省乐平市名口镇戴村、流芳村等村庄,饱受上游矿企排放废水带来的污染之害,尤以戴村受污染最重。村民们称,举报几十年仍未得到污染补偿。疑涉事企业江西铜业(600362)(600362,SH)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地自唐宋以来就有铜矿开采,污染跟企业无关。

  本月9日,江西省环保部门在德兴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今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启动资金,用于乐安河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江西省环保厅厅长邓兴明表示,乐安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要本着 “承认历史,面对现实,高度负责、解决难题”的原则开展工作。

  同一天,江西铜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安全环保设施齐全并运行平稳,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全部达标排放,近期无任何突发性环保事故发生。

  不过,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调查的结果,不管是之前的环评结论,还是去年的土壤检测报告结论,都与上述公告有出入。

  江铜澄清公告遭质疑

  由于怀疑被上游废水污染,戴村及乐安河沿河其他村庄的村民们,纷纷将矛头指向江西铜业下属的德兴铜矿等多家矿企。

  1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德兴市环保局办公室,得到一份2008年1月的《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德兴铜矿扩大采选生产规模技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以下简称《环评报告》)。

  《环评报告》“环境影响回顾”一章称,一期工程投产后,酸性废水来源于铜矿沟、杨桃坞废石场,碱性废水来源为选矿厂、铜硫精矿浓密溢流水、含碱性废水的尾矿浆,此时的酸碱废水均直接排入大坞河,最后流入乐安河。

  德兴铜矿宣传部部长邓国俊表示,在1979年以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应环保法规,因此没有环保设施,废水都是直接排放的。

  按照戴村老支书戴明发的说法,德兴铜矿从1969年就开始向乐安河排放污水,至国家正式出台环保法规之时,直接排污也有10年之久。

  有戴村村民认为,该村大量农田被荒废,农民经济收入及人身安全均受影响,他们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时,均认为污染来自江西铜业公司下属矿企。

  本月9日,江西铜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全部达标排放。江西铜业董秘潘其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乐安河下游村庄受到的污染,江西铜业公司已发布公告,表明了态度。

  潘其方还表示,江西铜业是国企,赚到的钱都属国有财产,不会在环保方面偷工减料,一定会按有关部门要求,把环保工作做好。

  上述《环评报告》显示,2006年技改后,德兴铜矿的排水量和铜、铅、锌的排放量均有所减少。不过,德兴铜矿设计的工业水处理站的废水处理能力只有1320万吨/年,远低于废水排放能力。

  对此,潘其方表示,公司循环水的利用率高,有许多排放的水都会循环利用后再排放,因此处理能力是能满足废水排放量的。

  不过,江西明实律师事务所律师肖礼光认为,按相关法律,村民举报受到江西铜业下属企业造成的污染时,江西铜业必须举证下游结果与自己的“三废”排放无关,而不只是发布一则澄清公告。

  土壤测出重金属超标

  为了证明沿河农田受到上游矿企废水的污染,2010年1月,戴村村民自发筹集1万多元,将农田的土壤送到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检测。

  “土壤送检的过程,还经历了一波三折。”村民戴炳良说,从2009年11月开始,他们就在沿河农田提取土壤,送到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但对方以没有检测设备为由予以拒绝。之后,有人建议他们将土壤送到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但因距离较远等因素,最后他们送到了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

  《中华人民共国国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规定,为保障农业生产,维护人体健康土壤的限制值执行二级标准,即铅≤300mg/kg、铜≤100mg/kg、锌≤250mg/kg。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这份2010年3月2日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村民从泥澄洲、大洲、南村洲、港口洲、下坞洲和杨树洲取样的土壤样本中,铜、铅等重金属含量超过了上述标准,有的甚至严重超标。

  值得一提的是,《地球与环境》2007年第2期刊发了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陈萃华等人撰写的《江西德兴矿集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分析》,文章结论指出,该区域土壤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铜、铅和锌等重金属污染,污染程度高、范围大。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德兴铜钼和铅锌矿区、乐安河下游乐平附近的煤矿区、西北部的煤矿区和以及南部的电化学厂附近。

  乐安河沿河土壤测出重金属超标,为何上游矿企依然坚称排放的废水达标?

  江西省科学院、省山江湖区域发展中心研究员谭晦如认为,这是由于重金属不溶于水的缘故。“由于重金属不溶于水,从水中取样检查,往往很难检测出它的重金属是否超标。因此,这些废水排入乐安河后,环保部门从河水中取样检测时,得到的也是同样的结果。”

  谭晦如还表示,单从数据上往往很难化验出这些污染,因此上游部分企业把责任推给了历史,“德兴的确从唐代开始,就在开采铜矿,但原来都是手工模式,规模远不及现在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

  环保部门三缄其口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在乐平、德兴等地环保部门采访时,对方均拒绝接受采访。

  12月13日,记者来到乐平市,致电乐平市环保局一位副局长,希望就戴村村民反映受到上游矿企污染一事作采访,该副局长表示自己不分管此事。但他称,在这起“污染事件”中,乐平市是受害方,但不好多说,之前有媒体称乐平市环保局把污染责任推给唐宋(时代),他们感觉有些冤枉。

  事实上,当时乐平市环保局局长黄林正好与该副局长在一起。记者与黄林通话提出采访要求,对方以“现在接受采访必须经过乐平市委宣传部同意”为由拒绝。

  随后,记者联系上乐平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乐平的环保部门处境非常尴尬,“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说了上游企业的污染,企业所在地政府还以为我们乐平市告状;不说的话,当地老百姓又说环保部门不作为。”

  12月14日~15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德兴市环保局,办公室一位姓严的主任称,所有领导均不在局里。记者通过电话与德兴市环保局局长张春林联系上,张春林也称要通过宣传部门才能接受采访。通过德兴市委宣传部从中引荐后,记者再次致电张春林,他却再也不接电话。

  记者又拨通了德兴市环保局派驻德兴铜矿的监测站站长王水金的电话,一听“德兴铜矿环保的情况”,对方马上称“找错了人”,便立刻挂断电话。

  “在当地强势的企业面前,环保部门失声已经很常见了。”肖礼光表示,环保部门依附于当地政府,为当地政府服务,而当地政府又需要大企业的税收,为这些企业大开绿灯。因此,环保部门对这些大企业难以做到有效监管。

  江西师范大学环境与科学保护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则指出,江西省环保部门12月9日召开的环保会议,根本没有明确责任主体,“承认历史”是指承认乐安河自唐宋就开始有污染呢,还是承认德兴铜矿的污染历史?没有划清责任主体,没有对已造成的污染损失进行赔偿,最后很难有实质性结果。”

热词:

  • 江西铜业
  • 碱性废水
  • 乐安河
  • 土壤重金属污染
  • 酸性废水
  • 王水金
  • 矿集区
  • 超标
  • 达标排放
  • 环保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