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限购减税等成为2011中国经济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赵阳):年终回首,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了《经济蓝皮书》,对今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评价是: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回顾一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由于受到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影响,在总体平稳的发展势头下,各种经济现象层出不穷。下面为您盘点这些经济现象背后的关键词,管中窥豹,回顾一年来并不平静的中国经济,展望2012年中国经济如何“稳中求进”。

  关键词之一:物价。

  巨大的通胀压力使物价成为2011年中国民生经济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上半年,涨价风潮席卷肉蛋菜、成品油、家电、白酒等。CPI在7月达到6.5%的峰值,随后在中央的大力调控下逐步下降,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对于中央大力调控物价的决心,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稳定物价是跟我们目前的经济形势紧密相关的。从今年以来,我们国家物价上涨的速度是比较快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往前发展,必须把眼前出现的问题解决好。现在眼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民群众对物价的敏感性越来越强。”

  探究此轮通胀压力的多种成因,既有国内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扩大新增信贷规模造成价格上涨的后续结果;也有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造成的输入性通胀;还有成本因素推动的价格上涨等等。

  展望2012年,调控物价水平将成为中国政府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12月14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将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根据中国社科院本月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2012年CPI上涨4.6%。

  关键词之二:限购。

  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仅延续了2010年的调控政策,国务院在1月还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厉政策”的限购令。一年来,限购等政策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了明显作用。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继10月房价环比指数首次负增长之后,全国房价环比指数再次下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进一步增加。“拐点”、“严冬”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新标签。

  目前中国楼市低迷,房地产行业遭遇最严厉的政策环境。明年限购政策会否松动成为关注焦点。14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的房地产调控定下了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珏林认为,目前的限购政策不会出现松动:“不管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如果有一个城市给予放松的迹象,就可能影响整个市场预期和调控预期。所以他们还会按照中央的要求,把限购政策延续下去。”

  目前在中国各类型城市中,房价处于下跌态势已逐步成为共识,房价拐点愈发明确。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速度将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关键词之三:减税。

  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是今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项改革。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系列减税政策给普通民众和企业带来实惠。新个人所得税法9月1日起实施,个税起征点提高,并扩大了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10月,多项减免中小企业税费的政策出台,同月还确定了从2012年起在上海进行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条件成熟时扩展至全国范围。

  提高个税免征额、减免小微企业税负、增值税扩围试点启动……减轻税负将起到优化资源的配置,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扩大内需市场的作用。减税的思路将持续到明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的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明年我国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将转到“结构性减税”上。他说:“2009年的时候,1万亿财政赤字当中较大的比重锁定在增加政府支出上,投资1.18万亿,主要是通过这个途径实施的。从今年到明年的走势上看,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结构性减税上。”

  高培勇认为,通过税改,一方面可以优化税制结构,增加“调节分配”功能在税收体系中的比重,从而达到调节调节贫富差距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增值税扩围等手段,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及增加就业。

  关键词之四:融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今年尤为严重。受货币政策紧缩、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攀升等因素影响,许多中小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经营困难,部分地区出现短期“倒闭潮”。与此同时,民间借贷在局部地区蔓延,部分企业无力偿还民间高利贷,资金链断裂。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应该在信贷政策扶持、增加直接融资渠道两方面做出努力,他表示:“我们还是要加大银行信贷对中小企业的投放,因此国家必须对商业银行给中小企业的融资给予补贴,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第二个方面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创业板,对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发展,给予直接融资的空间。”

  目前中小型及微型企业的生存困境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关注。在信贷扶持上,银监会在6月和10月两次发布支持小企业发展的相关通知,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银行业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不减。在直接融资渠道上,今年10月国务院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环境。

  实际上,中小企业的窘境折射出的是中国目前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在日益增大的成本压力及复杂恶劣的外部环境下受到资本冷遇的境况。针对这一情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工作座谈会都在明年经济工作目标中提出了要扶持中小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日前,2011年年度汉字出炉,一个“控”字表明了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调控的重要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定下了“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可以预见,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将愈加复杂,世界经济可能在较长时期内持续低迷,宏观调控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有效应对复杂的经济局面将是新的一年经济工作的关键。

热词:

  • 经济蓝皮书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经济工作
  • 房价过快
  • 建设部政策
  • 物价水平
  • 物价总水平
  • 物价上涨
  • 经济学院
  • 减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