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隆系旧部成同力重工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力重工”)将于12月23日接受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该公司主要从事非公路自卸车的生产与销售,本次拟发行股数2136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536万股。

  招股书显示,同力重工的控股股东为陕西华岳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华岳机械”),其持有公司股份288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5.00%。叶磊通过持有华岳机械51.74%的股权、持有汇赢投资(公司另一股东)25.00%的股权,间接持有发行人27.78%的股份,是同力重工的实际控制人。

  叶磊何许人?记者阅读招股书发现,其乃昔日风光鼎盛的“德隆系”旧部。招股书显示,叶磊出生于1964年,1985年7月至1997年1月,在乌鲁木齐铁路局任职员;1997年1月至1999年10月,在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行业研究所任研究员;2005年2月至今,任同力重工董事长。

  德隆系是沪深两市曾经的第一“豪庄”,在其鼎盛时代,曾正式控股多家上市公司。2004年,随着旗下“老三股”新疆屯河、湘火炬、合金投资股价的高台跳水,德隆系岌岌可危的资金链问题被摆上台面,一个外表强壮内在空虚的资本帝国最终崩塌。

  >>相关

  平安证券搭顺风车

  券商“直投+保荐”的风潮已经愈演愈烈,在同力重工的股权变更中,也隐现出这一模式。

  2005年2月,公司前身陕西同力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力有限”)成立。2010年1月28日,同力有限召开董事会,同意远富集团将其持有公司3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平安财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平安财智”)等六股东,其中,平安财智以2250万元的价格受让5%的股权,受让价格为7.03元/股,目前持股数量为32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平安财智是同力重工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所属的专业直接投资子公司,平安证券持有其100%的股权,成立日期为2008年9月26日。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9万元。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曾重申,证券公司应严格执行保荐业务与直接投资业务相互隔离的规定,凡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主承销商的,应按照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两个时点孰早的原则,在该时点后公司直投子公司及其下属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热词:

  • 德隆系
  • 重工
  • 大股东
  • 招股书
  • 华岳
  • 平安证券
  • 财智
  • 2005年
  • 保荐机构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