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扶持预期升温 年底掘金农业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梅婧

  又至年底,作为传统A股市场重头戏的农业板块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关于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出台,也加强了市场对后续政策利好出台预期的升温。

  但近期以来,一向深受市场青睐的农业板块持续下挫已是不争的事实,除种子行业受政策利好刺激跌幅较小外,其他行业均大幅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农产品和畜禽价格大幅回落影响。那么,《意见》的出台能否成为板块催化剂?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更多的看点在于后续政策。

  后续政策是大看点

  信达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意见》的出台对行业来说是利好,除了从事流通及运输企业受益外,农产品企业也能从中受益。因为流通进一步畅通了,会加大农产品企业的活跃度。而从资本市场看,理论上对板块或许会有一定的刺激,但具体情况如何,还要看市场的反应。”

  爱建证券行业分析师吴正武则表示:“就股市来看《意见》的刺激作用并不大,最主要的看点是在后续政策上。因为目前《意见》仅仅只是纲要,后续具体配套政策及即将要出的中央一号文件等其他扶持政策的看点要更大一些。”

  成都一位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分析师更是坦然告诉记者:“从整个农业板块的炒作来看,除了种子板块因相关扶持政策持续出台而备受资金关注外,畜牧股、水产股等农产品股股价上涨的催化剂更多是在于产品价格上涨或突发性事件方面。比如上半年风光无限的猪肉股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因此,在目前CPI拐点下行、多数农产品价格震荡回落的背景下,再加之大盘持续低迷,仅靠一个《意见》的刺激,农业板块很难有起色,只有等后续力度大的扶持政策出台,才会成为板块的催化剂。”

  关注子行业受益股

  虽然当前分析师并不看好《意见》对农业板块的刺激作用,但均表示农业板块在今年底及明年初仍会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

  “农业板块一向不缺少催化剂,而且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关注三农问题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农业板块仍有望走强。”吴正武表示。

  上述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分析师也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岁末年初农业板块都有一波不错的行情,因此农业板块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目前一些消息敏感的资金已提前进场吸筹,投资者也可提前布局。

  在农业板块中,吴正武看好种子板块和农机板块。他指出,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的可能性较大,而在农业科技领域,我国目前的种业研发、农机装备的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因此这些薄弱环节有望成为国家下一步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向。“相对其他行业来说,种子股具有最正宗的农业概念,是上游科技含量最高、政策属性最强的行业,在市场炒作中处于首当其冲的地位,因此,很容易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吴正武说,由于农业机械化是大势所趋,国家对农机购置补贴还将继续加强,像吉峰农机等个股可适当关注。

  此外,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饲料及水产品子行业。建议关注大北农、海大集团和新希望。另外,在供给增速趋缓和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海产品在2012年的整体表现仍可期待,建议密切关注经济下滑对高端消费的量价影响,比如獐子岛。

热词:

  • 农业板块
  • 意见
  • 中央一号文件
  • 爱建证券
  • 政策利好
  • 扶持政策
  • 掘金
  • 后续政策
  • 政策扶持
  • 农机装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