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年以来67家IPO公司被否 56投行分享254亿承销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晓晴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2011年的证券市场是痛苦的一年。然而,对券商IPO承销而言,却是一个大丰收年。

  在二级市场总市值缩水超过4万亿的情况下,券商来自IPO的保荐、承销收入再一次创下新的历史纪录。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1年12月20日,今年以来,共计有56家券商分得了IPO承销的大“蛋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IPO公司数量从去年同期的332家下降至今年的272家的同时,相关主承销商的保荐、承销费用却是不降反涨,合计已高达254.33亿元,创下IPO重启以来的新高。而去年同期,57家主承销商所获得的保荐、承销收入则为160.66亿元。

  换句话说,今年以来,在IPO承销数量同比减少18.07%的情况下,券商保荐、承销收入同比却大幅飙升58.30%。

  “截至目前,投行业务收入已成为券商除经纪业务以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从IPO承销费率来看,近几年以来,券商投行的综合费率提升较为明显,如2007年综合费率约为1.5%,而2011年的综合费率已大幅上升至近3%,提高了近一倍。”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表示。

  此外,从IPO承销的竞争格局来看,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已连续两年稳居前承销榜前二位,而今年第三位的坐席却已由招商证券取代了去年排名第三的华泰联合证券。

  IPO承销集中度下降五成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新股发行审批逐步常态化,在IPO承销费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券商IPO承销业务的集中度却已逐渐趋于分散。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IPO主承销金额排名前5家、前10家的合计市场份额分别由2010年的36.17%和53.62%大幅下滑至2011年的18.97%和26.19%,同比降幅分别高达47.55%和51.16%。

  如去年IPO承销收入位居前五位的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5家券商,其IPO保荐、承销收入就分别从去年的199382.02万元、127682.37万元、99408.18万元、61800.00万元、92862.31万元,下降到了今年同期的167000.83万元、116223.47万元、33939.58万元、34059.27万元、72121.27万元,降幅分别达16.24%、8.97%、65.86%、44.89%、22.34%。

  与之相反的是,今年以来,IPO承销金额排名第11位至20位以及第21-30位券商的承销收入合计市场份额却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已分别从2010年的27.03亿元和17.10亿元增加到今年同期的32.59亿元和26亿元。

  如位居今年IPO承销榜第11位至13位的东吴证券、瑞银证券、西南证券3家券商,今年以来的IPO承销收入分别从去年的21218.40万元、17082.50万元、25478.00万元增加到了今年同期的31111.53万元、31036.10万元、28565.44万元,分别增收9893.13万元、13953.6万元、3087.44万元,增幅分别为46.63%、81.68%、12.12%。

  其中,瑞银证券今年以来仅主承销庞大集团、比亚迪、新华保险3家公司的IPO发行,但分别为其带来了22799.70万元、4550.40万元、3686.00万元的保荐、承销收入。

  “随着各券商充分抓住‘十二五’规划的机遇,利用自身地域及灵活性的优势不断调整其投行战略,估计会有更多的证券公司参与进来、分享承销市场的‘蛋糕’。届时,IPO承销市场的集中度可能将进一步趋于分散。”中原证券分析师谢佩洁表示。

  67家IPO公司被否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IPO公司被否的数量也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统计数据表明,除了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威丝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4家IPO公司取消审核以外,截至12月20日,今年累计已有67家公司IPO被否。而去年同期,IPO被否的公司数量仅为48家,同比激增39.58%。

  具体从IPO被否情况来看,国信证券以7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高居榜首,华泰联合证券则以6家IPO公司被否紧随其后。

  因此,尽管国信证券今年以来以37家IPO公司的过会数量高居券商申报榜榜首,但由于7家公司被否,导致其IPO通过率仅为78.38%。

  而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IPO过会率则更低,低至50%。今年以来,在其上报的12家IPO公司过会名单中,上海龙韵广告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今天国际物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淑女屋时装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创股份有限公司、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许昌恒源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IPO公司冲关失利的背后推手均为华泰联合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年,在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IPO公司中,也有5家公司IPO最终未能成行。

  同样,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等4家券商去年也分别有4家IPO公司申请未获通过。

  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之前百发百中的IPO过会纪录终于在今年12月被打破。12月14日,中信证券保荐、承销的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未获通过,成为其今年以来唯一一家未获批准的IPO公司。

  此前,中信证券主承销的IPO公司东软载波、聚光科技、九牧王、以岭药业、方正证券、开山股份、京运通、东吴证券均已通过并上市。去年一年,中信证券主承销的10家IPO则全部获得通过。

热词:

  • IPO
  • 承销费率
  • 投行业务
  • 承销业务
  • 方正证券
  • 中原证券
  • 公司数量
  • 券商
  • 招商证券
  • 保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