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炒房客挂牌数量激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投资客挂牌抛房的数量激增,一是看清了房价下跌的趋势,二是担心房产税继续加码,持有成本继续上升。”中原地产上海浦东某分店员工小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房产税在上海推行已近一年,虽然直接影响并不明显,但近期房产税扩大征收范围、提高税率的传闻令不少投资客担心。

  12月以来,小杨接到十几套挂牌房源,大部分是投资客挂出的,尤其是一些手握多套房源的投资客。“有的投资客买房的时间较早,购入成本低,现在能够做到以房租抵月供,但一旦房产税扩大到存量房,税率提高,租金收益就难以弥补月供和房产税了。”

  小杨举了一个例子。一名客户2006年在浦东买了3套普通住宅,当初购入价格都在六七千元/平方米,目前全部用于出租,每套房的月供不过2000多元,租金收入能略微超过月供。今年初,小杨曾劝该客户将房子挂牌出售,但客户坚持再等等看。到11月时,该客户齐刷刷地将3套房挂出来了。

  “客户担心房产税未来面向存量房征收,担心税率提高,一年征税三四千元不要紧,但如果征到1万元以上,压在手里的房子就变成包袱了。”小杨表示,最近有的投资客担心,一旦房产税扩大和加码政策明确,二手房市场将面临巨大抛压,到时再跑就来不及了。

  投资客的担忧直接影响高端住宅的销售,上海不少豪宅新房近期出现单月零成交,二手豪宅则出现明显的降价抛售迹象,议价空间甚至高达20%。12月16日,被视为豪宅标杆的星河湾在上海宣布,旗下的上海星河湾项目和浦东星河湾项目价格下调至8折至8.5折甚至更低,这无异于在楼市的寒冬中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不过,对于居住型需求而言,房产税似乎并没有受到购房者太多关注,房价走势才是左右他们决策的关键。位于浦东中外环之间的新盘浦发御园,单价25000元/平方米,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该楼盘邂逅了几位前来看房的年轻人。看房人李小姐表示,虽然这次属于买第二套房,但扣除人均60平方米后,实际要缴纳房产税的住房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相当于每年只需要缴纳1000多元。与总房价动辄几十万元的波动相比,这笔房产税确实显得微不足道。

  在浦东外环外、以小户型为主的中海御景熙岸,销售人员表示,最近来看房的客户基本是首次置业或改善型需求的,很少有人问及房产税。上海目前房产税主要针对的是购置大户型的投资客,不涉及首次置业,二次置业的也仅有部分需要缴税。

  上海目前尚未披露今年征收的房产税总金额。浦东新区自房产税试点至今,总计受理房产税缴纳申请在500人左右,约占应缴税人数的五分之一,12月下半月很可能出现集中缴税的情况。上海12月1日开通的网上房产税缴纳平台“付费通”的数据显示,已有近千名用户通过该平台缴纳房产税,近几日的单日缴纳人数达到上百人。上海的两家代征银行已受理了约40万元的房产税缴纳。

  房产税的直接影响虽然不大,但房产税扩大及加码的预期正逐渐影响投资行为。业内不少专家建议,未来可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覆盖存量房,使房产税逐渐取代土地出让收入,从而成为地方财政的稳定收入来源,同时增加房产持有成本,有效打击炒房行为。

  

热词:

  • 房产税
  • 房价走势
  • 房客
  • 中原地产
  • 存量房
  • 二手房市场
  • 月供
  • 小户型
  • 证券报
  • 租金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