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朋网被曝撤站裁员 回应称属正常业务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曝出“销售假冒天梭表”事件的高朋网又因撤站、裁员成了舆论的焦点。

  据高朋网相关员工的说法,高朋网已在今年8月实行了一次大规模裁员,而这次除了撤出温州外,其保定分站于12月8日撤站,南昌分站于12月16日撤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常州分站也将遭此命运。记者发现,高朋网最初上线时共有128个分站,据相关员工提供的数据,此次撤站后仅剩下39个。

  高朋网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公司正常的业务调整。

  裁员、撤站 员工不满

  根据员工小陈(化名)的说法,裁员只是公司要解决的其中一项,重要的是温州分站也要被撤销。

  在高朋网区域人事经理发给小陈的 《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邮件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内容:由于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公司决定于2011年12月9日与您终止劳动合同,公司将依法对予以终止劳动合同的人员进行经济补偿。

  所谓的补偿,即高朋网给予小陈的合同解除金及经济补偿金为6000元 (已包含在职期间的所有加班费及奖金,提成已计算在内),与工资同步计发。作为一线销售的小陈今年5月签定劳动合同,基本底薪是3000元,11月的提成就有近3500元。小陈希望公司给个说法。

  此外,常州分站的员工李小姐(化名)告诉记者,8月份的大裁员后,总部就一直降提成。除了一位城市经理和一位销售同事将被调到无锡分站,自己和其余两位同事都将被裁员。

  目前,保定分站、温州分站、南昌分站共有24名员工已被强制性裁员,常州分站除了一位负责人和一位销售即将调去其他分站,剩余3名员工也将在下周被强制性裁员。

  高朋称撤站属正常业务调整

  高朋方面表示,此举是公司正常的业务调整,高朋依据劳动法和公司有关规定对温州分站员工进行了补偿。高朋也得到了温州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的支持。

  而对于保定、南昌等分站等相继撤站裁员,被裁员工认为的补偿过低较不合理方面,高朋至今未给出相应的回应。

  对此,相关法律人士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计算经济补偿金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具体以过去12月的平均实际收入计算,工作不满12个月的以实际月数计算平均工资。其次,聘用书除了约定基本工资之外,还约定了“加上一个月额外奖金”。所以这一个月的额外奖金也应该支付。

  对于高朋的裁员、撤站,领团网CEO王启亨表示,大型团购网站由于最初高估了自己的资本实力,又低估了市场开拓的成本,团购网站本身的毛利非常低,差不多就是5%左右,有些甚至贴钱在做,这个时候如果后续的资本跟不上,裁员撤站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小型的团购网站就面临直接关闭。

  同时,领团网CEO王启亨也表示,裁员、撤站总体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属于非常被动的,比如资金链出了问题。

  另一种属于主动的,而主动里面又分为两种状况:1、公司在开拓疆土的时候,为造声势采用各种“挖角”战术,明知道不会永远支付那么高的薪水,挖人的时候会用两倍甚至三倍的薪水,目的只为打击竞争对手。其实,挖角的时候已经清楚几个月之后就要开掉人,这是一种最恶性的行为。2、实行撤裁是基于行业发展的一种认识,基于背后的资金来源也需要节省一部分成本,这种就属于比较理性的做法,属于正常的行业调整。

  王启亨认为,春节前后相当于一道坎,这个时候团购网站会很理性地考虑自己是否应该继续。另外,春节前一批中小团购网站可能会发力一下,节后选择退出市场。

热词:

  • 高朋网
  • 挖角
  • 分站
  • 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
  • 经济补偿金
  • 化名
  • 此举
  • 业务
  • 团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