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秘团购业混战乱局:5千家团购网95%或倒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行业鼻祖Groupon在开张的第七个月实现盈利。这样惊人的发展速度,注定了这种名为“团购”的商业模式会在中国被大量复制。

  仅仅一年时间,国内团购网站从五六家增长到5000家,但“烧钱比赛”进行过程中,当初预想的快速盈利局面并未出现,竞争却日趋白热化,风投开始逐渐收紧钱袋。

  明年内能否做到盈利,可能是决定团购网站能否活下去的生死线,而新一轮融资中,能获得资本青睐的将只有寥寥几家。

  “我们真的没有卖假货!”

  5分钟的电话里,刘洋重复这句话4次,挂电话后,他说自己有一种想打人的冲动。

  29岁的刘洋是一家全国性团购网站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他连续接到媒体电话,求证网络上关于他所在网站的不利传言。刘洋认为,这些传言都是竞争对手制造并散布的。

  “利用网络水军和媒体散布虚假消息不说,还开出奇高的薪水从我们的员工中批量挖角,打价格战如今也没有了底限,贴钱也要把客户抢走,长此以往的结果只可能是两败俱伤。”

  有类似烦恼的,并不止刘扬一个,无序的疯狂竞争已经成为现下团购网站的普遍生态,无论谁都难以独善其身。

  蓝海变红海

  团购行业鼻祖Groupon在开张的第七个月实现盈利。这样惊人的发展速度,注定了这种名为“团购”的商业模式会在中国被大量复制

  2010年初,冯晓海将自己创办的爱卡汽车网卖了1000万美金,开始寻找下一个创业机会,一个名为Groupon的网站给了他启发。春节期间,冯晓海开始逢人就聊一个叫“团购”的东西,他的新项目称为“满座”。

  几乎与此同时,王兴也盯着Groupon,他建了个网站,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美团”。王兴的清华校友吴波则在将“焦点网”卖给张朝阳后,开办拉手网,第一单生意是卖星巴克的购物券。

  2010年是中国团购元年,几个年轻人各自带着一支十几人的团队,拿着此前创业盈余的一点小钱,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历史上写下浓重一笔。

  被王兴、吴波、冯晓海仔细研究过的团购行业鼻祖Groupon,那时已经上线超过一年,且在开张的第七个月实现盈利。这样惊人的发展速度,注定了这种名为“团购”的商业模式会在中国被大量复制。

  只是谁也没有想到,短短一年后,复制网站的数量就达到惊人的5000家,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经过一年运转,团购行业的大格局初定,借助阿里巴巴优质平台致力于实物团购的淘宝聚划算牢牢控盘,但因为商业模式与其他网站不同,基本算是置身事外,而从事本地服务类的拉手、美团、24券、糯米等网站,虽已牢牢占据行业前十强席位,但这并不是最终的结局,他们是第一梯队,也是竞争最为惨烈的第一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