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新娘戴“美瞳”眼泪直流 医生:长期戴或角膜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上 尚无依据 明年或出台监管规定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销售“美瞳”时,只要卖没有度数的“美瞳”,就可以在监管上打擦边球,无需去药监局申请“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隐形眼镜属于医疗器械,受到严格的管理,但对于“美瞳”,目前国家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我们监管上也很尴尬。”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医疗器械监管处的工作人员说。

  他介绍说,隐形眼镜由于长期接触角膜,是“第三类医疗器械”的范畴,属于药监局监管的范围。如果商家要销售此类产品,需要有药监局颁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而“美瞳”最初的生产目的主要是起到美容的作用,因此严格意义上说对它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针对目前使用“美瞳”的人数越来越多,相关部门已经开会讨论关于它的监管问题,具体内容预计最快将在明年出台。

  随后,记者采访了福建省眼镜协会的傅会长关于购买“美瞳”的注意事项。他说,购买要慎重,若市民实在想买,应该去正规的眼镜店购买。因为正规眼镜店内的产品均有合法的来源,并具备国家规定的经营资质。此外,他提醒市民在购买隐形眼镜等医疗器械时,要注意外包装上应有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医生:戴“美瞳”容易引起角膜炎

  据此,记者采访了福州东南眼科医院角膜病专科主任张医生,他介绍说长期戴“美瞳”,眼睛角膜会受到磨损,而且容易引发角膜炎。

  张医生说,“美瞳”是属于隐形眼镜的一种,但是戴“美瞳”的副作用比隐形眼镜多,相对于隐形眼镜“美瞳”还有涂了一层色素。如果买的是街边劣质的“美瞳”,色素容易脱落,对眼睛的损害就更大,引发角膜炎的概率就高。

  而且戴“美瞳”眼睛容易疲劳、干涩、红肿,甚至会有灼热感、视线模糊等症状,眼睛还会出现缺氧。因为眼睛角膜新陈代谢时需从空气中吸收氧气,“美瞳”的直径一般都比隐形眼镜大,戴上后,氧气透过率降低,就会缺氧。

  “戴‘美瞳’要定期检查眼睛。”张医生建议,因为“美瞳”对角膜的磨损是潜移默化的,这种磨损会造成角膜感觉感知的能力降低,所以消费者要有检查的意识。不要长期戴,戴的话一天不要超过5个小时,睡前一定要脱下。下一次佩戴时一定要注意做好清洁工作,一旦眼睛有不舒服就不要戴。还有未成年人和45岁以上的人群最好不要佩戴,工作环境中粉尘很多的,也不要佩戴,否则容易引发感染。

热词:

  • 美瞳
  • 角膜炎
  • 医生建议
  • 症状
  • 新娘
  • 学生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