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人民币连跌 理财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十多日触及跌停。人民币“贬值”压力开始积聚,在理财市场中,也引起了普通投资者的恐慌。人民币汇率连续触及跌停,对理财市场影响几何?

  业内人士建议,对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可选择期限较短的美元理财产品,分享理财汇率双重收益;对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无需换汇理财,可考虑投资中长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人民币升值为长期过程。

  实质:“跌停”并不意味“贬值”

  日前,人民币汇率12连跌,在过去几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上连续跌停的行情相当罕见。上次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跌停发生在2008年12月,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连续4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此次“连跌”是否意味着人民币从升值变贬值的重大拐点来临,由此进入长期贬值通道?普益财富认为,尽管即期汇价近期大幅波动,但并不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贬值通道,预计明年升势仍将继续,但升幅将有所放缓。

  中国银行蜀都大道支行客户经理蒲舒认为,人民币即期汇价多次触及跌停水平的影响,被普通投资者过分放大。实际上,12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没有大幅下跌的表现。“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是按与中间价千分之五波动幅度计算,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有些波动较大的外币,一天升贬3%甚至更高都有可能,人民币5‰的波幅非常小。说得形象点,如果前段时间换汇需要100元人民币,那么现在换仅需多给3元人民币。”

  举例来说,1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首次出现“跌停”,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82,第二天12月1日央行发布的中间价为6.3353,人民币反而比前一日升值了0.0129。因此,即便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12日触及跌停,人民币并没有真正的“持续贬值”。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人民币即期汇价动辄撞击“跌停板”的局面,未来较长时期内预计将会极少出现。

  对策:是否换汇因人而异

  人民币“连跌”,对普通投资者的理财计划将造成什么影响?是否应该换成美元进行投资理财?记者咨询了各大银行的理财经理,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与美元汇率挂钩的结构性产品,而不会对保本固定型收益的美元产品理财收益率产生影响。

  A、慎选挂钩美元汇率结构性产品

  以中国银行“汇市争锋”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收益率与预定汇率的市场表现挂钩,若高收益条件被触发,理财收益将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即使没被触发,客户仅能获得保底收益。蒲舒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银行发行的汇市争锋大多挂钩于像加元、澳元等波动较大的标的物,人民币对美元波动幅度较小,目前没有直接挂钩的产品发行。”

  同时,蒲舒提醒投资者,这类产品适合对外汇市场有一定了解,且自身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如果对外汇市场不是很熟悉,也不要盲目进入。

  B、保本固定型美元产品不受影响

  对于目前手中正好持有美元的普通投资者,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顾问冯晓秋建议,可以购买美元短期理财产品。“银行销售的大多是保本固定型收益的美元产品,汇率的波动对这类产品的理财收益不会造成影响。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连跌,但其是否具有趋势性尚不明确,投资者可以适当购买短期的美元产品,以此获得理财及汇率的双重收益。”

  那么,投资保本类美元产品,为投资者带来的汇率收益指什么呢?当投资者投资美元理财产品到期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于期初时出现贬值,投资者在理财到期后进行实际意义上的货币对换,则实际收益将会增加。

  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上周6家银行共发行25款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其中,美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11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3.67%。

  C、中长期人民币产品仍被看好

  “近期的美元上涨是因为避险需求,资金推动上涨。目前看来美元强势应该不会太久,除非美国经济复苏并达到景气。”中融信托西南财富中心的钟凯提出观点,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投资者更要理财。“人民币升值是长期的,外币理财产品可能不是最好选择,在目前高利率市场中。同时,由于目前美元价格较高,不建议投资者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可以为手中的人民币选择期限较长的投资品种。”

热词: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理财收益
  • 理财市场
  • 理财经理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外币理财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换
  • 人民币兑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