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中国三大减排任务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吴晶晶 顾瑞珍)记者从21日在京举行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2012年中国污染减排任务已经确定:与2011年相比,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减少2%,氨氮排放量减少1.5%,氮氧化物排放量为零增长。

  “污染减排正处于关键时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容不得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和麻痹。”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介绍说,2011年,中国主要污染物减排扎实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下降,预计全年下降比例为2%左右,超过减排1.5%的目标。但是,氨氮排放量仅下降0.9%,氮氧化物排放量反而上升7.2%。

  周生贤表示,完成2012年减排任务十分艰巨。要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未完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的地方和企业集团,严格执行项目“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2012年,中国将深入实施三大减排措施,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严格建设项目总量指标前置审核,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继续强化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加快污染物治理、重点治污工程、烟气脱硫脱硝、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机动车减排,开展农业和农村污染减排。严格监管,保证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挖掘治污潜力,提高治污效率。

  中国还将丰富和完善减排政策,进一步完善脱硫电价,用好脱硝电价,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脱硝设施运行监管办法,研究提出农业源和机动车减排财政激励政策,研究污泥处置费用纳入污水处理成本措施,出台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指导意见。

  2012年,中国还将全力做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将对重点防控地区、行业和企业,进行集中治理,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取缔。目前,全国80%以上的铅蓄电池企业被关闭或处于停产中,整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环保部门还将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二噁英排放总量控制试点。建立化学品责任终身追究制和全过程行政问责制。继续抓好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加大进口废物的后期监管力度。

  此外,周生贤表示,正抓紧健全环境质量评价体系。一是要尽快出台,二是要分期实施,三是要组织开展研究,四是要逐步与国际接轨。

  他特别指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要做到“三个率先”,率先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率先争取早日和国际接轨,率先使监测结果与民众感受相一致。

热词:

  • 减排
  • 治污
  • 化学需氧量
  • 周生贤
  • 脱硝
  • 氮氧化物
  • 电价
  • 氨氮
  • 污染物治理
  • 二氧化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