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短期Shibor连续飙升 年关将至市场钱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外围股市大涨的气氛烘托之下,昨日早盘A股大幅高开,不过,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心仍旧隐隐作痛:中国平安拟发行260亿元可转债的信息再次发酵;而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品种延续本周以来涨势,14天Shibor与1个月Shibor双双创出月内新高,引发市场对年末资金紧张的担忧,沪指失守5日线和2200点关口,深成指也跌破9000点,收出一根中阴线。分析人士认为,年底资金面趋紧,新股发行节奏没有减缓、中国平安再融资对市场信心打击很大。虽然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但是缺少实质性支持,在政策面、资金面没有重量级利好出台之前,市场难言底部确立。

  外盘大涨A股仍跌

  隔夜欧美市场大涨,A股昨日开盘也大幅走高,但此后在中国平安H股和A股大跌及股指期货急泻影响下,市场乱了阵脚,各板块纷纷丢盔弃甲,拖累股指加速下挫。沪市全天成交量依然萎靡,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萎缩10%.

  截至收盘,沪指报2191.15点,跌24.78点,跌幅1.12%,成交461.26亿元;深成指报8884.25点,跌147.41点,跌幅1.63%,成交446.31亿元。

  盘面上,两市板块全线飘绿,其中陶瓷、环保、玻璃、智能电网、医疗器械、低碳、电子器件等板块跌幅居前。来自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13个板块在30个交易日中跌幅超过20%,橡胶制造、证券、水泥制造跌幅最大,跌幅最小的是保险板块,跌幅为6.30%.截至12月20日,本月A股市场上涨家数和下跌家数分别为217家和2028家,个股涨跌比已低至10 .70%;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为5.73%,多达1688家上市公司股价跌幅已超过这一跌幅,占比高达75.19%.

  平安再融资加剧市场忧虑

  昨日,中国平安发布融资方案,拟向A股市场发行260亿元可转债以补充资本金。本次拟发的260亿元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可转债票面利率不超过3%,可转债在发行结束后满6个月就可进行转股。这已是平安年内的第2次融资。今年6月,中国平安通过H股定向增发方式融资162亿元。所不同的是,162亿元主要用于完成控股深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而此次则是为了满足集团以及各子公司全线的资本金需求。

  面对平安的融资,市场再度用脚投票。平安A股当天早盘股价略微平稳之后便单边大跌,最终收于34.43元,下跌5.2%,平安H股下跌2.65%,收报50.95港元。

  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李泽刚认为,“年底资金面趋紧,新股发行节奏没有减缓、平安变相融资对市场信心打击很大。”近期,虽然政策面各种暖风频吹,但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养老金入市等均很虚,RQFII是实质性的但只有40亿的资金不过是杯水车薪。

  股市流动性压力大

  而眼下货币政策的宽松情况远与市场的实际需求尚存差距,金融体系内流动性并不充裕,特别是节前,企业、个人对流动性需求较大,进一步减少了A股市场内部的流动性。此外,近期IPO速度并未放缓,使得流动性本已经捉襟见肘的A股市场,再次受到股票供给的压力。中金公司分析师曾令波认为,短期市场弱势格局难以得到根本改变。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中短期Shibor上行飙高。本周内,14天Shibor与1个月Shibor两项中期利率涨幅最为明显,双双创出月内新高。14天S hibor昨日大幅上涨58.91个基点至4.9633%,本周累计涨幅已达130个基点;1个月Shibor三日持续上涨幅度也已超过80个基点,日内上涨29.42个基点,报收于5.8650%.隔夜利率微涨2.08基点,7天Shibor上涨37.25个基点,报收于3 .5983%,其余长期利率涨跌互现,未有明显变化。

  公开市场方面,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披露,央票在本周二发行规模为260亿元,较上期减少120亿元,参考收益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3.4875%;与此同时,央行暂缓了连续四周的正回购操作。不过,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处低位,仅170亿元,至目前为止,公开市场已连续第4周实现净回笼,4周累计回收资金逾2000亿元。经测算,已对冲掉12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所释放资金量的一半。

  同时,数据显示,热钱在持续流出。全国金融机构11月新增外汇占款为-279亿元,10月新增外汇占款-249亿元,环比降低12 .05个百分点。基于欧债危机前景分析,申万分析师李慧勇预计,未来6-8个月外汇占款会持续维持低位,为了保证货币的正常增长,央行将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申万判断,未来12个月存款准备金率仍会下调2个百分点。最近一次有可能在年内。

  虽然市场在消息面上陆续迎来一些利好,或将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在政策面、资金面没有重量级利好出台之前,中金公司分析师曾令波认为,耐心等待大盘企稳,配置上可选取“类债券”的低估值品种进行防御。

  市场成交量始终不能放大,做多信心匮乏,分析普遍认为,后市转好须有政策面的支撑,否则只知道融资的市场是无法让投资者提起信心的。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认为,在与政策的博弈过程中,市场中枢仍会下移,如果不出现“踩踏性”事件,即宏观经济不出现断崖式的“硬着陆”,跌到2000点左右将会形成新的均衡点,那时候才是一波调整的底部,以及反弹的开始。

热词:

  • Shibor
  • 中短期
  • 资金面
  • 股市流动性
  • 养老金入市
  • 同业拆放利率
  • 个股涨跌
  • 参考收益率
  • iFinD
  • 市场信心
  •